手机版
1 1 1

新疆额敏县:“四员”职责助推村级组织换届选举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新疆额敏县在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中,包村干部深入基层,发挥自身优势,认真履行“四员”职责,为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推波助澜。

  排查矛盾纠纷,当好“调查员” 通过入户走访、集中座谈等方式,500多名包村干部深入到全县139个村队,进一步摸清现任村干部在村民当中的威信、困扰换届选举的矛盾纠纷、党员及村民流动去向、村民思想动态和主动参选人员情况。针对上届选举不够顺利的30个村队进行重点排查,将情况及时上报,根据调查结果制定应急预案,为各乡(镇)对重点村、难点村存在的重大问题进行集中整顿提供参考。

  提供多元服务,当好“协调员” 逐项登记群众来信来访反映的问题,研究制订应对措施,限时答复,跟踪回访,及时掌握群众的思想动态。开展交心谈心370余次,解决群众反映的实际问题250余起,引导群众以大局为重,化解可能会影响换届选举的各类不稳定因素,杜绝群体性事件发生。协助各村开好党员会议、村民会议、村民代表会议、选举委员会议,及时解决123户五保户、病残户、孤寡户的困难,确保人人能够参与选举。

  强化督促指导,当好“监督员” 根据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原则,按照有关要求和程序监督做好代表候选人的推荐、汇总、考察等工作。对换届选举工作中出现的违法违纪不正当竞争行为,及时制止并说服教育;对宗教、家族等势力干预、破坏选举的,早发现、早处理;对村情复杂,竞争激烈,可能出现拉票贿选或各种势力影响干扰换届选举的重点、难点村,实行重点监督,确保选举工作依法、有序、规范运行。

  营造舆论氛围,当好“宣传员” 将具体的换届业务指导贯穿换届始终,组织党员、四老人员、人大和村民代表学习换届政策等相关内容。利用驻村时机向群众讲解各类政策的适用范围,现场释疑解惑。组织人员张贴标语5000余条,发放换届纪律明白卡5万余张,协助指导各村把换届选举政策法规、程序步骤和选人用人标准等宣传到户。指导开辟宣传栏200余个,制作板报3000余期,重点宣传党的富民惠民政策、乡村发展取得的新成就,为换届选举营造浓厚的氛围。(李梅娇牛司伟)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8日 22:32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李春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