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贵州遵义汇川区整合四项资源推进社区党员教育管理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为有效加强对社区党员的教育管理,贵州省遵义市汇川区结合实际,积极探索,整合四方面资源,不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切实丰富社区党员服务群众内容,有效促进社区工作健康发展。

  整合组织资源,构建社区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新格局。全面落实城市社区的办公场所,每个社区办公场所面积不少于130平方米,规范制定了党员活动日、干部学习、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党员联系户、流动党员管理等9个制度,使社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通过公开选拔、下派、聘请等形式,从下岗职工党员、退伍军人、大中专毕业生中公开选拔社区干部146人。开展在职党员设岗定责活动,设有政策宣传岗、矛盾纠纷调解岗等12个岗位,每个岗位都安排了2—3人,在职党员上岗后,共向社区提出合理化建议350余条,调解民事纠纷80多起;接管了120多名下岗职工党员和失业党员,积极为他们寻求再就业机会,介绍他们参加各种培训班,强化技能学习,提高就业能力,带动社区优秀青年积极向党组织靠拢。2011年以来,各社区党支部共发展新党员49名,培养入党积极分子93名。

  整合服务资源,拓展社区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内涵。认真解决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真正让广大居民群众享受到实惠,密切社区党组织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一是组建了老年晨练队、腰鼓队和扇子舞队,使他们老有所乐。二是面对弱势群体,建立社区保障体系,共落实社区低保对象1849户,每月发放低保金近45万元。三是开展利民便民服务,建立家电维修、医疗服务、饮食服务、便民超市等各种便民利民网点350多个。四是组织社区党员开展以“联系困难居民、下岗职工、流动党员;争当模范共产党员、五好家庭、文明居民”为主要内容的“三联三争”活动,增强社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扩大党员的影响面。

  整合文化资源,提升社区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水平。以“邻里节”、“百家宴”活动为载体,进一步推进创建“文明小区”、“文明楼院”活动,每个社区评出1个“文明小区”、5个“文明楼院”、30户“文明家庭”,大力推进环境卫生整治和社区活动室建设,不断丰富居民业余文化生活,提高了社区居民的文化品味。同时,注重抓好社区示范点建设,如航天社区开展“创建居民之家”活动,把社区建设成驻区单位的“亲家”、驻区党员的“娘家”、驻区居民的“婆家”。

  整合管理资源,有效实施社区在职党员“双重”管理。把干部“生活圈、社交圈”置于单位和社区党组织双重有效监督,促使在职党员自觉参与社区建设。一是实施在职党员活动情况公示通报制度。如坪山社区对在职党员在社区的表现情况,社区党支部认真收集社区居民意见,并结合支部掌握情况,每半年向党员所在单位党组织进行一次沟通。二是建立发展党员、考察干部、推优评先听取社区党组织意见制度。上海路街道党工委在发展党员、民主评议、推先评优、干部使用等涉及考察工作时,注重听取社区党组织的意见,将八小时以外在社区的表现作为重要依据。去年,该党工委新发展的2名机关干部党员、“七.一”拟表彰的26名优秀党员均听取了其居住地社区党组织的意见。(遵组)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9日 16:19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