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浙江龙游:推行“微党课”给力党员教育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浙江省龙游县针对党员教育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顺应党员教育新形势发展需要,着力在提升农村党员教育的针对性、互动性、网络性和实效性上下功夫,在石佛乡试点的基础上,探索推行了自主菜单式“微党课”党员教育培训新模式,较好地实现了农村基层党员教育学习个性化、全媒体、广覆盖的目标要求。

  一、背景动因

  为切实做到让广大农村党员干部群众经常受教育,增强农村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的实效性,解决党员群众“坐得牢、听得进、学得会”等突出问题,龙游县率先在石佛乡展开“微党课”党员教育模式的试点工作,开展此项试点工作主要动力因素是:党课是党组织完善自身建设,加强党员教育的有效载体,更是促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有力平台。长时间来,基层党组织的党员教育学习始终面临着集中难、内容多接受难、专家讲得深理解难的“三难”问题,同时因缺乏计划性而使教育流于形式;或因有的内容“趣味”不足,不符合基层特色,缺乏针对性,而游离党员的思想实际;也有因授课形式不新,习惯于以会代课,而缺乏创造力、说服力和吸引力。与传统党课相比,基于信息化技术支撑的“微党课”授课具有切入点小、精短、讲解直白、全天候、开放式、可点播等优势,身边人讲身边事,简短但真实感人,易于启迪党员群众并产生共鸣,是对传统党课形式的一种全新突破,符合党员教育学习“低成本、易习得、可持续”的内在价值要求。

  二、主要做法

  1、突出主题设计,体现“见微知著”。一是应需设题。组织党课前,先进行调查摸底,了解掌握党员群众在思想教育及实际工作的需要,据此确定授课内容。在党课主题基本统一的同时,积极调动党员群众的主观能动性,鼓励党员群众根据自身特点,充实和丰富党课内容。二是因题定课。在备课时,宣讲者要联系自己思想、工作、学习、生活的实际,充实党课内容,通过具体生动的事例客观明了地阐述自己的观点。党课的内容一改“长篇大论”为“短小精悍”,宣讲者可以从一个小角度、一件小事入手,以小见大,入情入理,有话则长,无话则短,不“凑”时间,注重实效。

  2、突出形式灵动,体现“微言大义”。一是明确规程。制定具体操作流程,对微型党课的教学目的、时间要求、授课方法等都作了详细规定。二是不拘形式。打破传统的授课方式,一般不设主席台,授课人与听课人围坐在一起,使党课在平等、宽松、民主的氛围中进行。上课场地可以在党员活动室,可以在露天庭院,甚至田间地头。同时,在组织微型党课过程中,鼓励多用讨论式的讲解、互动式的问答,打破职务、岗位、资历、学历限制,可以用当地方言,注重双向互动,确保人人参与。

  3、突出学习创新,体现“兴微继绝”。利用信息化手段,打破学习的时空界限,将授课的内容进行全程摄录并制作成微课件,利用远教设备以流动播放的形式组织党员学习,并因时因地制宜,可以在党员家中,也可以在田间地头,借鉴“易拉包”广告宣传的展示方式,让党员自主选择想学、想看的内容。与此同时,及时将这些微党课以视频形式上传到远教平台、民生微博等网页上,最大化地利用“微党课”教学资源。通过“三民工程”官方网站、农民信箱等信息发布平台,及时发布“微党课”观看信息,实现党员教育学习多媒体、开放式、全天候。

  4、突出激励导向,体现“积微成著”。以正向激励为主,适时将党课教案集中起来,进行党课比选活动,对优秀教案进行奖励,对其中可操作性强的优秀教案,转发到其他支部参考借鉴。同时,将微党课的开展情况与基层党建考核、村主职干部考核等相结合,定期对各地微党课开展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对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给予表彰,对走过场、走形式的情况予以通报批评。

  三、初步成效

  微型党课时间短、口子小、事例实、参与广、反馈快等特点,极大地提高了党员教育的实际成效,通过前期试点推广主要取得了以下初步成效:

  一是拓展了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的形式。微党课不仅可以达到言传身教的目的,而且相比过去单一地邀请领导、专家讲授的模式相比,它带有乡土味、内容本地化的特点,更贴近普通党员的日常工作生活,更容易被他们所接受。同时,随着网络技术、信息传播技术的不断发展和“微时代”的到来,“微党课”的优势也在不断凸显。基层党员群众既可以按照“微党课”播放的时间定期收看,也可以通过网络随时进行点播,在最大程度上实现了“微党课”的快速广泛传播。目前,该县石佛乡已刻录成光盘的微党课5套,视频点击率达1500多人次。

  二是顺应了创建学习型党组织的要求。党课的学习过程也是党组织对党员进行多角度考察和锻炼的过程。一方面,授课主体由过去单纯的领导、专家换成了身份不一的普通党员,这对党员的党性修养和理论基础提出了更高要求。另一方面,微型党课强调互动与交流,带动了团队性的学习,提高了团队的整体素质。微党课不仅成了展示党员风采的小舞台,更是普通党员历练党性的大舞台。如石佛乡小学校长雷志泉评价道,“微型党课就是让党员们通过身边的人、身边的事,对照自己的工作,进行一次自我的心灵沟通”。

  三是促进了服务型基层党组织的建设。微党课的内容都取材于身边人的小素材、小亮点、小故事,提高了他们的党员意识,发挥了党员的辐射和引领作用,提高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号召力。同时,微党课的主题贴近农村生活和发展的实际,从本地、本村、本岗位的实际出发,阐述自身学习体会,对推动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建设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目前,全县已有50个村开展了“微党课”活动。(毛庆华)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9日 21:28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陈琰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