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吉林东辽:“四结合”探索农村党员教育新模式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吉林省东辽县根据新农村建设和农村党员干部的实际需要,积极探索建立农村党员教育培训长效机制,切实提高农村党员教育培训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重点灌输”和“自主选学”相结合 各乡镇党委根据不同类型党员的特点选择相应的教学内容和教学形式,科学制定年度培训计划,做到教学内容突出重点,教学形式多种多样。同时,充分利用现代农村远程教育网,定期组织党员学习,从远程教育节目中精心挑选党的有关政策、农村种养殖技术等相关资料,开展“菜单式”和“选播式”教学,将原来枯燥的书本知识,变为通俗易懂的网络教材,收到了良好的培训效果。据统计,全县通过远程教育网培训农村党员1500余人次。

  “集中培训”和“分散教育”相结合 以村党支部为单位,进一步完善“三会一课制度”,认真组织党员学习科学发展观、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等相关知识。并认真作好读书笔记,从中挑选出“认识高、谈得深、写得实”的学习材料,适时进行交流,达到“取长补短、互相学习、共同提高”的目的。同时,通过充分利用农村远程教育站点,村党员活动室、“农家书屋”开展不定时、不定点的分散式学习培训,使得学习范围更加广泛。据统计,全县共开展集中上党课活动200余次,参训农村党员3600余人。

  “课堂讲授”和“岗位实践”相结合 根据农时季节,依托党校、农广校等培训机构,组织县农业局、乡镇农科站、畜牧站的农技和畜牧专家为广大农村党员讲解种养殖理论知识。同时,以我县各类种养殖合作社为平台,组织广大党员开展观摩实践学习活动,专门邀请在全县村级经济发展和基层组织建设中取得突出成绩的党支部书记或致富带头人为大家讲授经验,让广大党员亲自动手实践,把理论转化成实践,增强培训的实效性。目前,全县共办各类农业技术讲座10期,培训农村党员2000余人次。

  “典型培养”和“示范带动”相结合 根据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三项工程”和新农村建设的需要,认真组织开展农村党员干部学习实用技术、推广实用技术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在带头致富和带动群众共同致富中发挥积极作用。同时,利用县电视台、东辽党建网等传播媒体,大力宣传我县优秀党员模范人物的先进事迹,充分发挥模范典型的示范引导作用。目前,全县开展学习实用技术推广活动20次,涌现出像安石镇朝阳村韩丽、泉太镇三树村田有湖等多名农村党员致富带头人。(东组)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0日 13:56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李春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