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广东省委常委、组织部长李玉妹:优先选用党性强的组工干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用什么人,不用什么人,体现着我们党肯定什么、鼓励什么、否定什么的鲜明立场和导向。组织部门是党委选人用人的重要职能部门,组工干部首先姓“党”。在党性方面,组工干部历来标准更高、要求更严。因此,必须树立注重党性的用人导向,优先把党性强的组工干部选拔出来、使用起来,通过用人立标杆,引导干部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

  优先选用党性强的组工干部,是落实“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用人标准的具体体现。干部的德是具体的。在不同历史时期,所处的工作岗位、肩负的工作职责不一样,对干部德的具体要求也有所不同。一般来说,干部的德包括政治品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社会公德等多个方面,但对于组工干部来说,最根本的是党性,这是由组织部门的职能和特殊使命决定的。组织部门承担着为党选人用人的重要职责,组织工作的政治性、政策性、原则性,要求组工干部必须是党性最强的干部。为此,要坚持把党性修养作为选拔和使用组工干部的第一标准,在个人条件相近、工作业绩相当的情况下,优先考虑选拔和使用那些党性强、坚持原则、敢抓善管、不怕得罪人的干部。

  优先选用党性强的组工干部,能有效激励组工干部提高党性修养。标准就是指针,导向就是旗帜。组织部门的选人标准和用人导向对引导组工干部树立正确的奋斗目标和价值追求意义重大。看党性选干部,就会引导广大干部在提高党性修养上下功夫;反之,凭感情靠关系用干部,就会致使一些干部去跑路子找门子。正所谓“上有所好,下必甚焉”。只有在组工干部选拔和任用中充分肯定讲党性的干部,优先使用党性强的干部,让党性强的干部有舞台、受重用,才能充分发挥他们的引导作用,在组工干部中树立讲党性、重原则的良好风气,最终从深层次上激发组工干部加强党性建设的内在动力。

  优先选用党性强的组工干部,必须加强对组工干部党性修养的考察甄别。用人必先察人,知人方能善任。辨清考准组工干部的党性修养,是选准用好组工干部的前提和基础。组工干部的党性是理想信念、职业操守、纪律观念、作风形象、道德水平的综合体现。为此,要把党性修养作为考察组工干部的核心内容,建立组工干部党性定期民主评议制度,研究制定科学衡量组工干部党性修养的考核指标和办法,特别要注意在关键时刻、重要事件中考察组工干部的党性。要认真甄别民主测评及推荐结果,深入征询群众意见,不让坚持党性原则的老实人吃亏,不让到处“讨好”钻营的人占先。要突出党性在组工干部选用标准中的优先地位和主导作用,把党性考核的结果体现到组工干部的选拔任用、培养教育、管理监督等各个方面,对党性表现好的干部,在同等条件下优先使用,对考察中发现党性存在问题的,绝不能提拔使用,已进入组工干部队伍的要清理出去,始终保持组工队伍的纯洁性。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02日 22:45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黄杏洁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