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黑龙江扎实开展“组织部长、组工干部下基层”活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一迎双争”活动开展以来,黑龙江省委组织部把“组织部长下基层”活动深化拓展为“组织部长、组工干部下基层”,并要求带着问题和课题、带着感情和责任下基层,解难题添动力,助民生促和谐。活动开展以来,全省各级组织部长、组工干部深入基层10346人次,召开座谈会2698个,下发调查问卷近15万份,查找问题2128个,建立整改制度、健全长效机制882个。

  黑龙江省委组织部要求,各级组织部长、组工干部要把下基层作为破解组织工作重点、难点问题的一项实际措施。深化“百局联百村”活动,指导全省7637个机关部门与8287个行政村党组织结成共建对子,通过城乡党组织生活联过、党员队伍联建、活动载体联创、服务群众联做、党建资源联享、城乡发展联促,把城市基层党组织的组织优势、资源优势、人才优势转化为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工作优势,着力破解农村基层党建工作难题。截至目前,全省各级组织部门建立基层党支部联系点3592个,破解组织工作重点、难点问题1308个。

  有针对性地调查研究问题,也是下基层活动的重要内容。黑龙江省委组织部研究制定了《2012年全省组织工作重点调研课题》,确定12个课题作为各级组织部门重点研究课题。组织开展了以“走、看、学、促”(走出去、看发展、学经验、促工作)为主题的调研活动,设计了省内外10条路线,分期分批组织部机关干部走园区、看项目、促发展。各市(地)、县(市、区)委组织部也都带着课题深入基层,问计于基层、问政于群众。全省各级组织部门共确定调研课题1272个,开展蹲点调研1.1万人次,已经形成857项有价值的调研成果。

  活动中,黑龙江省各级组织部长、组工干部真心融入基层群众,真诚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疾苦,切实解决实际问题。部领导为贫困村拜泉县新立村协调省水利厅投资26万元,打机电井2眼;部机关19个支部与海伦市城镇社区的19个贫困户结成“一帮一”对子……目前,通过各种形式,黑龙江省委组织部机关党员干部已为帮扶对象捐助扶贫款10900元、扶贫物资折合人民币6000元,协调有关部门帮助启动扶贫解困项目21个,帮助解决生活中实际困难28件。各市(地)委组织部也分别通过送项目、送资金、送政策、送信息、送技术、送温暖等办法,帮助基层群众解决生产生活难题。绥化市委组织部积极争做研究发展思路的“参谋长”、招商引资的“信息员”、项目引联的“先行者”,已帮助基层出思路100多个,提供项目信息160余条。

  谈心谈话成为下基层与党员干部面对面开展工作的重要内容。结合换届后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实际,黑龙江省委组织部坚持开展“五必谈”,即新进班子成员和新提拔干部必谈、交流转任干部必谈、即将退下来的干部必谈、有思想情绪的干部必谈、群众有反映的干部必谈。省委常委、组织部长徐泽洲同志采取“一对一”方式约谈了13个市(地)委书记,部领导班子成员采取“一对多”的形式与134个县(市、区)委书记进行了交心谈话。各市(地)、县(市、区)委组织部也分别采取各种形式与党员干部进行谈心谈话,深入掌握情况、主动倾听意见、疏导思想情绪、加强提醒帮助。全省各级组织部门共进行谈心谈话27224人次,征求意见5268条。

  该省同时把下基层直接联系群众作为畅通信访渠道、接待上访群众的有利契机。省委组织部从部机关抽调18名副处级以上干部主动下访,通过听取情况汇报、查阅基础材料、深入基层调研、走访党员群众、进行明察暗访等方式,帮助基层解决信访难题。各市(地)委组织部也采取多种方式推进信访工作。鹤岗市委组织部开展了“信访周”活动,部机关各科室负责人轮流到信访部门进行为期一周的工作锻炼。黑河市委组织部把每周四下午定为组织部长接待日,由部务会成员带领分管科室同志轮流接待党员干部群众。截至目前,全省各级组织部门共接待信访1222件次,已解决信访问题929个。(通讯员 黑 组)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06日 13:44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黄杏洁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