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浙江义乌:“党内约谈”赋予党员教育新内涵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老吴,党组织不会因为你犯过一次错误,就完全放弃你。只要你能改正,党组织还是会接纳你的。”近日,浙江省义乌市上溪镇塘西村支部书记吴光富,与党员老吴进行了一次特殊的“党内约谈”。

  老吴因为旧村改造中自己要求的住房面积没得到村里认可,动手打了村主任,受到党内警告处分。为了让他放下思想包袱,吴光富以支部名义对他进行了约谈。

  “由于义乌特殊的地源经济,在同一个农村党组织内,出现了企业主、经商人员、务工人员、传统农民等不同群体共同存在的局面。不同价值观的冲击下,基层党员有些困惑,因此传统的教育管理模式亟待改进。”义乌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徐涵兴告诉记者。在这样的背景下,结合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今年2月,义乌推出了约请特定党员进行沟通交流的“党内约谈”,并在一些村镇试点,想通过这种管理模式解决某些基层党员组织观念淡漠、表率作用弱化等问题,同时增强党员对党组织的归属感和认同感。

  5月23日,义乌市在全市下发了《关于全面推行党内约谈制的意见》,将“党内约谈”这一管理模式制度化;6月初,浙江省委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省委组织部、省委两新工委联合发文,要求该省各地全面推行“党内约谈”。

  实行“三必谈”,明确8种约谈情形

  “党内约谈”建立在谈心谈话制度的基础之上,但与之相比,在谈话内容上指向更加明确,谈话范围也更广。

  “党内约谈”实行“三必谈”,即以科学决策为关键,重大事项民主决策必谈;以党性教育为重点,个人重要事务必谈;以关心关爱为核心,党员思想变化必谈。

  民主决策约谈是约谈制度的创新举措。曾获得“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的义乌市城西街道七一村最早实行“党内约谈”制度,并尝到了民主决策约谈的甜头。

  今年2月,由于七一村自来水改建需要重新开挖管道,党员群众意见分歧较大。为了统一思想,七一村党委以支部为单位,主动上门约谈相关党员,征集建议,并要求党员做好群众思想工作。约谈中,党委不但征集到了如分段实施、即挖即改、分段监工等50余条建议,还获得了群众超前支持。

  目前,义乌的“党内约谈”制度明确规定了党组织必须约谈党员的8种情形。包括新接纳党员、有群众反映党员问题、党员操办婚丧嫁娶前、党员做出不符合身份行为、出现工作失误或受到组织处理、党员“政治生日”、发生重大变故或家庭困难等情况,都要及时安排约谈或上门约谈,给予必要的引导和帮助,体现组织关怀。

  突出“三坚持”,灵活运用多种约谈方法

  实施“党内约谈”后,后宅街道李祖村党支部书记方达勤做的第一件事儿,就是上门约谈了66岁的老支部书记方瑾,希望他能给大伙儿带个头儿,先将祖坟搬迁到村里公墓内,腾出地方好改善村民的居住条件。

  在约谈方式上,义乌市提出了“三个坚持”,即坚持双向互动、坚持“定期谈”、与“随机谈”结合、坚持因“谈”制宜,要求尽可能地改变以往单向、拘谨,忽视党员内心感受的管理模式。

  义乌市委组织部副部长陈国平介绍,“根据界定的内容,可以由农村党组织书记本人或指定组织委员开展针对性约谈,党员本人也可以根据自身需求主动约谈党组织。比如,佛堂镇就要求支部委员轮值,月初公布约谈安排,党员可以根据自己的要求选择不同的对象互动。从单向交流到双向互动,使农村基层党组织更具有凝聚力和战斗力。”

  根据事由,义乌还采取了“定期谈”与“随机谈”结合的方法。既可以每周安排一天定人定点约谈,还可以随时邀约或接受党员约谈。比如赤岸镇结合“夜访夜谈民情直通车”活动,就确定每周四晚为党内约谈日。义亭镇早溪塘村则借助村级党建微博、QQ等新型通讯约谈大学生村官党员,帮助其尽快熟悉农村工作。

  在约谈中,因人、因事而异,分别采取宣教式、提醒式、告诫式、勉励式、沟通式等五种谈话方式。上溪镇就根据党内职务进行了约谈分工,党组织书记抓重点人物、重大决策约谈,组织委员负责宣传教育、思想沟通约谈,纪检委员负责情况反映、闹不团结等提醒式、宣教式约谈等。

  实施“三举措”,建立规程、监督与考核机制

  “党内约谈”实施不久就显示出旺盛的生命力。这不,义乌市后宅街道不但按市里要求部署了“党内约谈”的各项工作,还将“约谈”的范围扩大,将约谈工作同党代表“进选区、办实事”、“先进村带后进村”工作结合起来,让街道里的党代表分别确定联系村,开展跨村约谈。

  “我选了大方村做联系村,明天我就要去约谈他们村书记,谈全村整体搬迁的事儿。这个村和我们一山之隔,平时联系多。做他们的工作,我有把握。”后宅街道党代表方达勤说。

  为了让“党内约谈”谈出效果,义乌市委组织部明确了约谈的工作规程,实施社会监督,并建立了相应的考核机制。

  在工作规程上,义乌要求各党组织绘制党内约谈工作流程图,统一定制党内约谈记录本,开展党内约谈专题培训,定期组织优秀约谈案例评比。同时还要求各镇街逐月上报制度实施情况,总结上报典型案例和做法。

  在各基层党组织党员活动室,都设置了党内约谈监督岗,公布了举报电话,方便党员监督。截至5月底,接到党员举报11次,相关镇街党(工)委书记及时对被举报的村党组织书记实施了告诫谈话。

  同时,义乌市还将党内约谈工作列入镇街党建年度考核和镇街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专项述职内容,明确管理主体。要求各镇街制定具体的实施细则,并通过台账检查、党员走访、实地督查等措施落实党内约谈制实施情况。

  截至2012年5月底,义乌市农村基层党组织已经约谈党员1650余人次,征集意见建议2280余条。(记者 杨晓冬)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3日 13:03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