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他们的足迹遍布田间地头

——云南开展“组织部长下基层”活动情况综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云南组织系统在“一迎双争”主题活动中,以干部直接联系群众为载体进一步深化“组织部长下基层”活动,取得良好效果。

  联系群众 完善制度使下基层活动制度化常态化

  云南组织系统把“组织部长下基层”活动和“四群”教育、实行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结合起来,两项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要求,并突出“抓部长、部长抓”,确保活动务实管用、长期坚持。

  住村蹲点,让组工干部沉到底。云南明确要求州市组织部长每年住村不少于7天,县(市、区)组织部长每年住村不少于10天,每次走访不少于2至3个村民小组,做到各级组织部长带头驻村直接联系群众、带头调查研究、带头查找反思、带头解决问题。截至目前,全省组织系统共选派488名干部组建工作队,住村开展工作。对选派的组工干部采取高职低挂、虚职实任等措施,担任乡镇党委副书记、村党组织常务书记和为民服务站站长,让他们在基层有实职、有责任、有平台、有作为、有进步。

  建卡联户,让组工干部与基层连得紧。采取省委组织部“挂县包乡”、州市组织部“挂乡包村”、县(市、区)组织部“挂村包组”的方式,逐级建立挂钩联系点,各级组工干部在挂钩联系点内与基层困难群众、党员干部、致富带头人、乡土人才等结成联系对子,开展各类帮扶活动。每位组工干部都与联系户建立《民情联系卡》和《民情登记卡》,方便群众经常联系,便于掌握情况、组织考核和群众监督。

  深入调研,让组工干部心中有数。云南明确要求州市组织部长每年深入基层调研不少于2个月,县(市、区)组织部长每年深入基层调研不少于3个月,每名组织部长每年提出1至2条有价值的工作意见,每年至少要提交1篇有情况、有分析、有建议,能解决问题的调研报告。

  据不完全统计,全省组织系统下基层调研达4500多人次,撰写调研报告、民情日记2800多篇,破解基层难题500多个。

  深入基层 服务群众确保下基层活动取得实效

  各级组织部门在活动中以基层党组织建设为主业,以服务群众办实事为抓手,做到工作在基层落实、问题在基层解决、经验在基层总结、成效在基层体现,让基层干部群众真正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强化指导,抓实党建。明确组织部长下基层的第一项重任是全面深入地了解基层党组织建设中存在的困难问题,尤其是今年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以来,各级组织部门与基层党组织书记谈心交流,与联系点党员干部一起过组织生活会,全面深入地了解基层党组织建设中存在的困难问题,切实指导基层党组织开展摸底调查,认真落实分类定级措施,扎实做好基层组织分类定级工作。

  谈心谈话,关爱干部。结合换届后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需要,以关心爱护干部为出发点,以“工作上有什么要求”进行沟通,以“生活上有什么困难”开展交流,以“对党建工作有什么建议”听取意见,通过走下去登门谈、请上来约定谈、结合工作随机谈等方式,按照干管权限,做到“四个注重”、“五个必谈”。“四个注重”:即注重与埋头苦干不事张扬的干部、在矛盾复杂条件艰苦地方工作的干部、在工作和生活中遇到挫折感到委屈的干部、新提拔的年轻干部谈话;“五个必谈”:即班子不团结不协调必谈、新提拔任用干部必谈、干部职务变动必谈、发现干部有苗头性问题必谈、有重要信访反映必谈。

  结对帮扶,办好实事。全省各级组织部门把关心爱护基层干部、老党员、困难党员和困难群众作为一项重要任务,积极为他们送信息、送科技、送项目、送资金,做好结对帮扶工作。省委组织部在挂钩联系点武定县插甸乡,大力实施基础设施、基础产业、基层组织“三基”工程建设,积极协调促成进村道路、抗旱沟渠、人畜饮水、养殖业、种植业等项目落户联系点,今年已协调资金1500多万元扶持发展。

  信访接待,维护稳定。认真开展“大下访、大接访”工作,全省组织部门共有2896名领导干部参与下访、接访,下访、接访上访群众6893人次,解决信访问题1925件,有效化解矛盾,融洽干群关系,维护社会稳定。

  严肃纪律 严格管理树立组工干部良好形象

  省委组织部明确要求各级组工干部严守纪律、严格要求、带头示范,确保活动既不给基层添负担、干扰基层正常的生产生活,又不流于形式、取得实效。

  明确纪律要求,切实转变作风。明确“组织部长下基层”活动要做到“三自”、“三同”、“五不准”、“六不”,即:驻村蹲点要自带行李、自办伙食或据实支付餐费、自行解决交通问题,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不准县乡干部陪同、不准提不合理要求、不准接受土特产等赠品、不准违规招待喝酒唱歌、不准做损害群众利益的事。

  规范基层调研,不增加基层负担。制定下基层调研有关要求,由省委组织部带头,规范全省组织部长下基层活动。部领导下基层调研,一般只带1名助手;处室下基层调研,一般由2人组成,不超过3 人;在基层食宿,应就近在县乡机关食堂和招待所。调研时,除到联系点住村蹲点外,一般不同时或连续到同一个州市县调研,应尽可能不打招呼、不作安排,带着问题到平时领导很少去的基层一线和群众中调查研究;部领导和处室负责人要带头自己动手撰写下基层调研报告。(通讯员 云 组)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8日 15:55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