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坚持理念先行 进一步统一党员干部思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山东省十次党代会报告明确指出,“要提高生态山东建设水平,增创绿色发展新优势,提高能力强基固本,不断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为此我们紧紧围绕省十次党代会要求,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部署,以“抓党建助推绿色昆嵛突破发展”为目标,坚持固本强基,强力打造四个党建品牌,有力地实现了生态新区科学发展、创新发展、和谐发展。

  打造“执行有力”党建品牌,促进干部工作作风突破

  牢牢把握省代会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要求,把强化执行力作为转变党员干部作风、提高工作效率的有效抓手,实行教育、制度、监督并重,切实让干与不干不一样、干多干少不一样,让想干事、争干事、勤履职成为一种氛围,成为一种常态。

  一是坚持理念先行,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执行意识。先后召开执行力建设动员大会和推进会议,进一步统一党员干部思想,提高执行意识;开展了“继承传统·弘扬昆嵛精神,凝心聚力·再谱昆嵛新篇”和“解放思想·艰苦奋斗·突破昆嵛”两次大讨论活动,发出了破难强攻坚、破懒强争先、破散强聚力、破满强思危、破慢强执行、破虚强实干的“六破六强”动员令,引导党员干部牢记使命、高点定位,想事干事、开拓创新,以实际行动迅速投入保护区生态发展建设之中;结合开展“四查五创三监督”活动,采取走访座谈、征求意见等形式,对各级各部门执行力建设情况进行调研,针对存在的问题要求制定整改措施,限期进行整改;结合精神文明“品牌创建”和创先优争等活动,进一步加大对党员干部的教育培训力度,让大家学有榜样、赶有目标,党员干部“迅速反应、立即行动”的执行理念明显增强,办事效率明显提高。

  二是坚持治本抓源,进一步健全完善规章制度。制定出台了《昆嵛山保护区抓发展促落实提高执行力暂行办法》,通过警惕九种形式、树立五种意识、突出四项内容,推动各项工作有效落实;制定出台了《昆嵛山保护区加强执行力建设,规范政务运行程序七条规定》,进一步健全完善靠制度管人、凭制度管事的工作机制;制定出台了《昆嵛山保护区日常值守和信息报告工作制度》、《昆嵛山保护区领导干部问责暂行办法》等制度,严格规范各级党员干部的从政行为,以干部作风的明显转变,推动执行能力提升。

  三是坚持纠建并举,进一步加大督导检查力度。制定下发了关于建立“常态化督办”机制的意见,通过实施督办单交办、“计划+总结”循环推进等六项制度,对全区各级各部门工作落实情况进行动态监管、常态督办。健全完善了提高执行力暂行办法操作细则,建立限时交办制度,对需要督办事项,向承办部门发送《优化作风提高执行力量化管理督办提示单》,并对交办情况建档立册、实行双向登记;建立分类通报制度,及时汇总各部门各单位工作推进情况,制定下发通报,目前已下发通报48期,全部在“昆嵛网站”进行了公开。

  四是坚持奖惩结合,进一步完善科学的激励机制。制定出台了科级干部竞争上岗方案和关于贯彻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的实施意见,健全完善了执行力建设年终考核、量化评分等机制,对执行意识强、工作成绩突出的党员干部,及时通报表彰,并在选拔任用、评先树优方面优先考虑,激发了各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动力。严格落实领导干部问责暂行办法,对全区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村“两委”班子成员执行意识不强、执行工作不力、影响发展大局,失职渎职、造成严重后果,或管辖范围内的干部职工出现严重违法违纪行为的,严格进行问责,并在选拔任用、评先树优方面实行“一票否”。

  打造“生态发展”党建品牌,促进生态产业整体提升

  严格落实省十次党代会“要使人民生活更加殷实富裕、生态环境更加优美宜居”的要求,把建设“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生态新区”作为第一要务,一切围绕生态发展、一切服务生态发展来抓党建,全力打造“全球性生态旅游与高端休闲养生目的地”。

  一是基层组织建设与“生态党建”目标同谋划同部署。把“生态党建”列为区工委重要议事内容,提出了以建设“著名生态旅游与高端休闲养生目的地”的总目标,积极打造北部养生休闲度假旅游产业带、西部葡萄酒庄休闲产业谷、南部体验式生态农业产业带“3大生态产业板块”,五个特色魅力风情小镇、七个生态旅游功能区、十七个具有地域特色的居民群落。班子成员每年围绕促进生态发展专题研究党建工作不少于4次,每人要围绕“生态党建”开展1项专题调研;每年组织党员干部开展2次保护生态环境教育,每年邀请有关专家做专题报告2次以上,增强党员干部的生态意识和服务生态发展的能力;年初开展了“我为建设生态经济区献一计”活动,广泛征求群众对班子建设、组织建设、经济发展等方面的意见建议100多条。

  二是创新组织设置与做大生态产业同发展同促进。坚持“保护第一、生态优先、兼顾发展”的原则,提出了抓党建促生态旅游和生态农业发展战略。在规模以上旅游景区单独组建党支部6个,在金岛渔具有限公司等重点企业也分别建立了党支部;选派7名优秀青年干部到贫困村担任村党支部“第一书记”,为村经济发展出谋划策。在党支部的引领下,群众开设了“农家乐”、“跑山鸡宴”、“昆虫宴”、“野菜宴”和旅游纪念品店等多个旅游服务项目,较好解决了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难的问题,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000多元;组织农户和企业建立了“支部+公司+基地+农户”产业化组织,帮助农户和企业提高产品的技术含量、质量效益和市场竞争力。

  三是党员先进性与维护生态和谐同体现同受益。把党员实践科学发展观、创先争优的平台建立在生态产业链上,让党员先进性在建设生态经济强区的进程中闪光。在机关党员中开展“立足岗位抓生态”承诺活动:组织区经济发展局党员围绕发展生态种养殖技术等内容开展承诺,组织区资源环境综合执法局党员围绕加强环境卫生开展承诺,组织区社会事务服务中心党员围绕新农村建设作出承诺,组织全区44个为民服务小组及其成员对服务生态发展情况作出承诺等。对承诺内容和承诺党员在“昆嵛网站”进行公开,同时公布办公电话,接受服务对象的咨询、诉求和监督。每年年终,对各级党员和为民服务小组承诺情况进行评议,评选出优秀履职党员、优秀为民服务小组长和成员进行表彰,对履职效果不好的党员和为民服务小组组长及成员,由区党群工作部及时进行约谈。

  打造“服务民生”党建品牌,促进社会管理创新实现突破

  认真贯彻姜异康书记关于切实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的讲话精神,把服务和改善民生作为事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谋福祉,使人民共享发展成果,切实树立起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

  一是实施“帮困扶贫”工程。一方面,区级领导带头,组织全区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分别与一个贫困村、一个贫困党员结成包帮对子,积极帮助群众解决困难;建立44个“为民服务小组”,组织党员干部每人联包一个支部和一个贫困户,确保每个村都有2至5名机关干部联包,帮助村和农户出点子引政策找资金;组织36名“希望之星”青年干部与辖区村实行“一对一帮扶”,每名青年干部每年到贫困村调研时间不少于两个月,确保三年内村集体经济有大发展、贫困户生活有新起色。另一方面,在调查摸底的基础上,按照相关标准确定了32名符合条件的困难职工,上报市总工会,积极争取困难补助。

  二是实施“实事惠民”工程。全面启动废弃山矿、裸露山体、残破地貌生态修复项目,着力打造“青山绿水”,为群众提供良好的生活环境;建立“高寿老人”优扶制度,为全区80周岁以上的老人建档立册,每人每月发放生活补助资金20元,并为全区90周岁以上的老人每人每月再增加鸡蛋5斤;投资730万元,建立了生活垃圾统管统运系统,采取经济补贴和回收利用等方式进行农业、农村垃圾处理,逐步形成了“村收集,区转运,市处理”的管理模式;投资2000万元,在建设昆嵛镇政府办公大楼时,同步建设镇为民办事和为民服务大厅;投资398万元,对北红石头村至曲家口村公路进行修复改造,同时大力实施村级公路网化硬化工程,先后硬化村级公路18000米,方便了群众出行;实施农村数字电影放映工程,做到每村每月放映一部电影;大力开展精神文明品牌创建活动,同时,积极打造“文化大院”、“农家书屋”,全力培育和发展党组织文化、乡村文化,进一步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内在活力。

  三是实施“科技兴农”工程。与清华大学、北京林业大学、中国林科院等20余所高等院校及科研机构建立了科技情报研究和科技信息交流关系,成立了“生态农业科研基地”,积极开展生态农业产、学、研、游有机联合体的培育、孵化工作,推动农民掌握农业种植新技术,丰富种植经验,提高农业科技含量;积极发展高效生态农业,建设了一批原生态、无公害农产品和饮用水生产基地,先后推出了五谷杂粮、小菜园蔬菜、跑山禽类蛋类等10余种绿色食品;瞄准生态农业发展趋势,加大昆嵛绿色品牌建设力度,相继推出了 “昆嵛仙果”、“昆嵛野菜”、“昆嵛板栗”、“昆嵛面粉”、“昆嵛蜂蜜”等10多种品牌的农产品,“生态昆嵛、绿色食品”的影响力进一步扩大;发挥科研基地优势,大力实施“生态农业”富农工程,积极谋划“收入同步提升计划”,加强“生态农业”合作研究和“菜篮子工程”示范基地建设,目前已在10个村开展了试点工作。

  打造“人才兴区”党建品牌,促进发展内驱力量实现突破

  紧紧围绕省十次党代会关于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着力构建高素质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的要求,我们把人才队伍建设作为推动党的事业发展的基石,坚持引进与盘活相结合,促进各类人才的聚集和优化升级,着力打造一支能创新、会创业的人才队伍。

  一是实施“领头雁”工程,建立一支想干事、会干事、能成事的党员领导干部队伍。召开了“三述一承诺”活动,组织各部门各单位“一把手”围绕履行职责、为民办实事情况,思想作风、学风、廉洁自律情况,执行上级决策部署、落实工作情况三个方面,向全体党员干部大会进行报告,接受与会人员现场打分和评议,并当场签定《承诺书》。各“一把手”的“三述”报告和承诺书,全部在“昆嵛网站”进行了公开,随时接受广大党员群众监督;强化责任落实,将全区每一项计划、任务、目标层层分解,明确分管区级领导为分管负责人,明确各部门各单位“一把手”为具体负责人,通过定时间、定进度、定措施,定思路、定奖惩等“五定”措施狠抓落实,逐步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机制。

  二是实施“接力棒”工程,打造一支有活力、有朝气、有干劲的青年党员干部队伍。大力开展“希望之星”青年干部励志成长活动,制定出台了《开展“转作风、沉基层、创亮点”活动暨“希望之星”青年干部成长计划实施方案》,从新招聘的大学生和部分优秀机关干部中选拔出36人作为“希望之星”人选。建立了青年干部联系点制度、多岗锻炼制度、活动共建制度等十余项制度,着力完善“希望之星”青年干部成长计划的组织保障、资金保障、信息保障等六项保障措施;采取由资深的老党员老干部与青年干部结对培养的方式进行传帮带,并邀请领导干部、专家学者进行授课,邀请业务骨干进行指导,增强帮教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提高青年干部的业务素质;利用五四青年节等时机开展了“悠悠昆嵛·胶东延安”红歌比赛、“青春无悔·给力昆嵛”主题党日等活动,增强了青年干部团结互助、立足昆嵛、奉献昆嵛的意识,青年干部的综合素质进一步提高。

  三是实施“顾问组”工程,聘请一批威望高、造诣深、贡献大的高技术人才队伍。把引进顶极拔尖科技人才作为打造昆嵛生态新区的有效措施,3月份成立了由中国工程院院士沈国舫先生、北京林业大学罗菊春教授、北京林业大学张玉钧教授,中国农业大学郭玉海教授以及中国农科院贺超兴研究员为专家组成员的全市首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专家顾问组。专家顾问组成员在实地考察的基础上,就当前保护区如何发展生态农业、如何开展残破地貌生态修复等问题,提出了具体修改意见和建议,增强了区工委管委决策的科学性。(王锡忠)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9日 15:51 来源:人民网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