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视频]京城暴雨夜:流淌温暖和感动

微信扫一扫 ×

  从昨天午后到今天凌晨,北京遭遇61年未遇的罕见特强降雨,降雨量刷新北京自1951年有气象观测记录以来的最大值,造成5万余人转移,全城进入应急防汛状态。“最强暴雨”中,无论是公职人员的职业坚守还是百姓之间的爱心传递,都给人们带来贴心的温暖和感动。

  从昨天中午到今天清晨,首都消防部门共接报警1651起,出动警力1.3万余人次,全力投入抢险救援。截至今晨6点,仍有651名消防官兵彻夜未眠,奋战在全市82个抢险现场。首都交管部门也启动一级加强上勤方案,7000交警全警上路,应对极端天气。

  昨天下午5点20分左右,北京市公安局向阳路派出所所长李方洪在辖区积水严重的凤凰亭村冲入水中救助群众时,被一根落入水中的电线击倒,不幸牺牲。从当天中午开始,他带领民警已经先后救出50余名被困群众。

  在受灾最重的房山和门头沟等地,有关部门建立了前线指挥部,位于房山区青龙湖镇的中国少年军校总校基地当晚受大水围困。北京消防部门急调150余名队员增援受灾严重的房山地区。今天早晨6点15分左右,有3名学生率先被船接出,其他学生也开始陆续往外转移。目前,房山受灾区4000多群众已经全部被转移到安全地带。

  持续数小时的大雨使北京市区多座立交桥下严重积水,无论是交警还是市民在第一时间加入抢险被困车辆的行列。在石景山区的静安桥,石景山交通支队北辛安大队的干警全体出动,日夜兼程。

  广渠门桥下水深一度超过两米五的水位线,很多车都陷在水中。由于水的阻力太大,交警在拖行淹没在深水中的车时,有点力不从心,一名交警对人群里喊了一声:"谁来帮忙拉一把"。结果几十个人冲上去,把住绳子,随着交警指挥口号,很快把一辆车拉了上来。

  为了让积水能排得更快些,环卫工人们使出了浑身解数。在莲花桥下,北京排水集团工人师傅们冒着危险把排水泵口挪到积水最深处;在白颐路上,一处排水孔被堵,一名清洁工人,跳进积水中,清理排水孔。在上清桥,地下管道养护工光着脚,趟着齐腰身的积水,打开井盖。

  大暴雨导致首都机场500多架次航班取消或延误,滞留旅客一度超过8万人,由于机场大巴、出租车都无法及时运送旅客,一些网友在微博上看到了号召,自发组织了爱心车队前往机场,免费将滞留旅客送到城区。

  暴雨让很多人度过了一个不眠之夜,有的为没有交通工具的提供顺风车,有的为回不了家的提供落脚地,在微凉的雨夜里,体贴的话语让人感到格外的温暖和感动。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2日 19:57      来源:央视网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