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杨敏:共产党员网是走进生活扎根心灵的信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央财经大学社会发展学院社会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杨敏

  围绕着“全党用网、全党办网”的建设思路,由中组部主管主办,中国网络电视台独家承办的“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正式上线。就此,中国网络电视台独家专访了中央财经大学社会发展学院社会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杨敏。杨敏认为,共产党员网的开通也开创了一个新的历史。他说,“我们知道,中国共产党人从不回避和隐瞒自己的信仰。然而,借助网络技术平台展示自己的面貌、宣传自己的信仰,毕竟是前所未有的创举” 。

  2012年6月30日,在中央组织部举行的共产党员网、共产党员电视栏目、共产党员手机报开通仪式上,习近平同志启动按钮,正式开通了共产党员网、共产党员电视栏目、共产党员手机报。

  此前,在6月28日召开的全国创先争优表彰大会上,习近平同志首次阐述了中国共产党在91年的奋斗历程中形成的独特优势:即党的理论优势、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制度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我们注意到,在这五大优势中,理论优势放在了第一位。这里有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在共产党人的信仰与五大优势、特别是理论优势之间,究竟有着怎样的关系?

  中国共产党一直重视重视理论建设和理论创新

  中国共产党从建党之始就非常重视理论建设和理论创新,在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践相结合的过程中,形成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等重要理论。90余年来,党在理论优势的基础上,也形成了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制度优势和联系群众的优势,始终保持着在中国这样一个人口规模巨大、文化多元、国情异常复杂的国家的引领地位。人们也许认为,思想和理论是共产党与其他西方政党的一个重要区别,也是共产党的政治家与职业政客的根本区别。这种看法固然有一定的道理,但还没有将共产党与其他政党、共产党政治家与职业政客从根本和实质上区别开来。

  信仰是理论的灵魂,也是理论的根本前提和深层意涵,越是好的理论,越是以崇高的信仰作为其内涵和底蕴。离开了信仰的理论,不管采用多么好的形式、多么诱人的口号、多么别致的话语,仍然只是一具徒有其表的空壳。当然,不排除这样的理论在一定情形下是有效的,也可以动员社会、聚集人气。但是,这种理论终究只是一个实用工具,一旦时过境迁就会为人们所抛弃。真正的好理论一定含有能够传世的思想精华,能阐明人生的价值、生活的意义,启迪人性的良知、点燃理想的激情,从而对数代人甚至更多世代人们的精神世界产生强烈的感召。可以说,共产党人的信仰是这个党的理论优势的基础,也是党的政治、组织、制度和密切联系群众等优势的不竭源泉。我想,这也是习近平同志反复强调共产党员要坚定共产主义信仰,要“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执行者”的深意所在。

  我们说信仰是理论的灵魂和理论优势的基础,并不是一味强调信仰而轻视理论。从现实看,信仰与理论往往是紧密相连、一体两面的关系。而且,越是崇高的信仰,也越需要理论的具体阐述。特别是由于中华民族有着深厚的文化传统和完整的历史感,中国文化具有非宗教色彩的世俗底蕴,使得信仰更需要世俗理论的形态。早在先秦时期,百家迭起、诸子争锋,世俗理论的发展异常繁盛、气象万千,基本确定了中华文化独特的世俗化道路。尽管先秦诸子在具体观点上异质多元,但是,他们对美好社会生活的向往,对合理制度和和谐秩序的求索,对社会避乱达治、长盛不衰之道的探寻,表达了共同的理想。这是一笔珍贵的精神遗产。

  这也意味着,中国人的信仰包含着深厚的理论底蕴和宏阔的历史视野,对民族的过去、现在、未来的思考和回答,对“天下大同”的美好追求。中国文化的这种独特之处对有关信仰的理论提出了很高的要求,这就决定了引领这个国家和民族的政党和政治家必须进行理论建设和理论创新,以保持自己处于理论制高点。

  信仰、理论与党的这种关系,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与西方政党的根本区别。上世纪以来,西方政党政治表现出信仰、理论、意识形态等弱化的发展趋势,以及对社会政策、社会福利和利益承诺的重视。从实质上说,西方政党作为特定利益群体的代言人,为其所代表的群体谋取利益是根本的宗旨,同时,倡导社会公平、提高福利待遇等,可以对其利益群体代表的狭隘性做出一定的修补,赢得更多选民的支持。与此不同,中国共产党党章中规定了,党是中国工人阶级、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因此,共产党不是社会中某些利益群体的代表,她的信仰、理论以及宗旨原则、行动准则、最终目标,不是工具性、技术性、策略性的手段可以取代的。

  共产党员网的开通适应网络时代的传播需求

  在当代,网络化、数字化技术对社会生活带来了深刻影响,对教育、学习的传统方式造成了全面冲击,这就需要探索信仰和理论的新的传播方式和交流方式。共产党员网的开通正是对这一趋势的回应。近几年,我们在各地进行的实地调研中,看到了许多来自基层的这类新探索。譬如,杭州市上城区“二化四网六平台”的网络化和信息化系统,将地理的物理性和实体性社区与虚拟的数字化和网络化社区合为一体,开创了“双维社区”建设的新模式,也构建了一个开放的、服务的、多功能的党员学习、交流、服务和活动平台。南星街道复兴街社区通过“党员e支部”加强了流动党员、退休党员、两新组织党员的教育,实现了党员管理的全覆盖,并将“党员e支部”逐步延伸为党员远程教育的平台。海月桥社区开设了“网上党员之家”、“党员风采”、“党员在线”、“网上会客厅”、“清风之窗”等栏目和论坛,还通过QQ、MSN等途径,保持社区党委与党员及党员之间的交流。小营街道通过“雨露万家网站”、“雨露万家QQ群”、“雨露万家活动基地”,以线上交流及线下活动的模式,形成了一个凝聚辖区企事业单位党员、职工的心灵纽带、休闲放松的温馨家园、互助自治、资源共享的网络平台。

  中国社会学家倡导“文化自觉”和“中国社会学的理论自觉”。共产党员也应当有“信仰自觉”的意识。共产党员网通过现代化的学习、交流、服务和示范的技术手段,进一步推动党的信仰走进生活、付诸行动、扎根心灵,从而大大提升共产党员的“信仰自觉”水平。

  作者:杨敏,中央财经大学社会发展学院社会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理论与方法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主要从事理论社会学及其应用、社会政策理论与应用、社会建设、社区建设、社会管理等研究。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3日 06:44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