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上海举行第10次居委会换届选举 基层公推直选居委干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7月,上海市举行第10次居委会换届选举,如火如荼,基层公推直选居委干部。在这次选举中,出现了许多“80后”年轻候选人的身影。他们和其他候选人一样,要面临正式的票选。说到底,小巷工作从民意起步,要靠选票说了算。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跟踪采访了三位80后候选人,也希望他们在未来的岗位上担当起自己的责任。——编者

  夏珊 1983年出生 虹口区川北街道浦西居委 换届选举前担任文教兼青年干事 参选岗位:委员、居委会主任

  来居委工作前,夏珊做过几年销售。虽然都是和人打交道,“但是他们关注的不一样,在居委工作多了些家长里短,多了份温情的回应。”

  三个人里,属夏珊在居委会工作时间最长,3年两个居委的工作经历,使她感到:居委会的工作关键还是靠居民。

  “居民区什么事都得干,不分你的我的。”这是夏珊进了浦西居委会后的感受。书记、主任没有架子,有急事、难事谁空谁做,不推诿,和谐的工作环境映射出和谐的居民区。

  居民区矛盾难免,在调解问题上夏珊很佩服书记的能力,“既软又硬,以理服人。即便有争执,说得在理,争完了吵完了还得服你。”自己块里的居民矛盾,块长得自己解决。书记的调解方法她看在眼里,学在心里。一次,她块里的两户外来租住户因作息时间和公共部位卫生环境不和谐引起矛盾,“首先看他们的目的是否合理?”“上门调解开口不要操之过急,最好不要开门见山,从拉家常入手,要让别人能接受,更要让他们有台阶下,有缓和矛盾的意愿。”

  7月7日,经选举,夏珊当选浦西居委文教委员。

  唱票结束,正在统计结果,夏珊悄悄地站在门口瞄了一下选举结果。

  86岁的老陈是居民代表中年龄最长的,夏珊是候选人中年龄最小的,她被老陈称为居委五朵金花中的小花。在选举前的候选人见面会上,小夏与老陈聊得热火朝天。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6日 12:32 来源:解放日报 编辑:黄杏洁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