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江苏换届选举:25名干部因德不过关被一票否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8名处级干部因“德”不过关被一票否决

  昨天,记者从省委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本次换届中,我省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要求,把“考德”结果作为干部进退留转的重要依据,使德成为选人用人的“硬杠杠”。换届中,有8名处级、17名科级干部因德的考察不过关被一票否决。

  省委组织部负责人介绍,省委对本次换届干部德的考核提出明确要求,各地在换届考察中积极探索干部德的考核新模式,包括要求干部着重从政治品德、社会公德、职业道德、个人品德、家庭美德等五个方面进行“述德”,既要讲成绩,也要谈不足。有的地方还将干部述德内容全部“晒”在网上,并开通跟帖功能,回复网友提问。此外,组织群众对干部“议德”,综合“考德”专项测评等。各考察组对干部述德中有较多质疑的、群众反映问题比较多的、专项测评得分较低的、个别谈话中德行评价不好的、有人民来信举报的等情况,进行集中排查梳理和综合分析评判。对德行表现好的干部,在同等条件下优先使用;对德行表现差的,经考察确属不宜提拔使用的,坚决不用。

  此次换届,我省总结完善党委换届时公推市县党政正职的做法,采取“公推差选”的办法,将科学的民主程序和组织遴选把关有机结合,集中选配常州、扬州、镇江3个市市委书记和徐州、苏州、淮安、扬州、镇江5个市市长,使一批政治素质好、科学发展实绩突出、群众认可度高的干部脱颖而出。换届选举中,5名市长平均得票率达到99.3%。

  换届中,普遍进行领导干部大会、全委扩大会两轮公开推荐,在第二轮推荐时,组织人选公开述职、述德、述廉,镇江、盐城等地与会人员还就实绩、思路、廉政等3个方面现场提问,让干部群众在充分知情、反复考量中比较择优,有效提升了选人用人的科学性和公信度。

  为了在更大范围内选拔优秀人才,连云港、徐州等地在全市所有符合条件的人员中,通过两轮公开推荐、差额考察、差额票决,公推比选产生公检法“三长”人选,一部分具有司法任职资格、不在政法系统内的干部脱颖而出。省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此举打破了以往‘体内循环’的做法,改善了政法系统干部的来源结构,实现了党管干部与管人管事的有机结合。”

  另外,在严格落实中央关于干部交流和任期、回避等政策规定的基础上,我省还注重选拔熟悉市场经济、新兴产业、外向型经济的优秀干部到苏北工作。例如,从省发改、财政、商务等经济综合部门,选派3名干部分别担任淮安市市长、副市长,补充地方发展急需人才;从交通、海洋渔业等部门选派2名干部到连云港任职,推动江苏沿海开发,努力实现以干部资源的科学配置带动发展资源的集聚整合。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31日 13:37 来源:南京日报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