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挂在心头 装在心间 用在心上

湖北省武汉市黄陂区委常委、组织部长 徐 丽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中,基层干部在怎么做,党员群众在怎么想,党建工作落实得怎么样……带着这些问题,我先后深入到街道乡镇、村和党员群众家中,了解他们的真实想法,感触颇深、收获颇丰。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5月24日,我到黄陂最北部的老区乡镇木兰乡刘咀村茶叶基地调研。这个基地是我们组织部与该村“结对共建”时支持开发的村级集体经济项目,目前面积达300多亩,2011年给村里带来集体经济收入4万元。现场调研中,我们细致询问了生产经营情况,村支部书记刘元星表示马上要组建绿茶专业合作社,建立“支部+合作社+农民”的发展模式,带动村民调整结构,开荒种茶,扩大规模,并与龙头企业合作,实现上市销售,既可壮大集体经济,又能增加农民收入。

   看到写在村干部们脸上的喜悦,我心里也无比高兴,过去村里穷,一有困难就四处“化缘”,部里每年也没少给钱, 但年年支持年年穷。“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现在帮助贫困村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并通过合作社惠及村民,变“输血”为“造血”的路子走对了,村里有钱了,干部的腰杆子也硬朗了、为老百姓办事的底气也足了。我想,在今年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中,要把发展集体经济作为整改提高的一项硬指标,强化基层组织引领发展、富裕群众的能力。

为有源头活水来

  5月27日,我带着部干部到滠口街道与街道领导班子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在谈话中,街道组织委员王芳介绍,今年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基层党建的力度加大,党组织和党员的影响力明显增强,基层要求入党的积极分子多了,为了把好入党关口,从源头上保证其思想纯洁性,街道工委引入竞争机制和民主机制,在基层组织中开展“发展对象自述与党员群众推选”活动,让发展对象公开“述经历、述业绩、述认识、述动机、述承诺”,让群众推选、监督和参与党员发展工作。听到这个情况后,我很兴奋,同时也感到惊讶。兴奋的是看到全区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和“喜迎十八大,争创新业绩”主题实践活动深入扎实,基层组织的凝聚力、影响力在增强,群众踊跃向党的组织靠拢。惊讶的是基层的组工干部能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给我们在保证党员质量、保持党的队伍纯洁上以新的启示,很不简单。

   回到部里后,我当即召集分管副部长和组织科的同志开会,结合当前开展党的纯洁性教育活动和党员发展工作,把滠口街道发展党员的方法提炼转化为工作要求,写入今年全区发展党员指导意见,将“发展对象自述与党员群众推选”活动在全区广泛开展起来。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1日 13:32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