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好八连“永驻”南京路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南京路上好八连”雕塑将成为上海军民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国防教育的重要基地。 CFP

  49年前的今天,毛泽东挥笔题写了《八连颂》,号召全国全军向“南京路上好八连”学习。今天下午,在上海市黄浦区南京路上,上海市主要领导和社会各界代表为“南京路上好八连”雕塑举行了隆重的揭幕仪式。这是全国首次通过社会募集资金为一个英雄连队塑像。

  1949年6月1日,上海警备区某部八连进驻南京路担负执勤任务。连队官兵发扬艰苦奋斗、拒腐蚀永不沾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优良传统,赢得人民群众高度称赞,被誉为“霓虹灯下的哨兵”。1963年,国防部授予该连“南京路上好八连”荣誉称号,其先进事迹先后被编排、摄制成话剧、电影等。

  2009年,“好八连”进驻南京路60周年之际,上海市人大代表提议,“好八连”已成上海的一张“精神名片”,在南京路建立雕塑,弘扬“好八连”精神。提案得到社会各界广泛支持,先后有4万多名群众和百家企事业单位自发捐款,短短两个多月就募得650多万元全部建设资金。

  为创作好“南京路上好八连”雕塑,黄浦区先后征集了18套方案,最终选定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的设计方案,历时两年多完成。雕塑由单座主雕和浮雕墙组成,主雕高3米,由5个人物组成。浮雕墙由《八连颂》、浮雕、简介三部分组成,长达20米,“初创”、“服务人民”等11组图案生动展示了“好八连”的精神风貌。

  曾多次参加组织宣传“南京路上好八连”先进事迹的上海警备区政委朱争平告诉记者,雕塑落户南京路,这不仅是上海拥军的生动写照,也是上海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崭新坐标,将成为上海军民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国防教育的重要基地。(记者颜维琦 通讯员陈俊明、丁绍学)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2日 04:46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