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为基层组织建设“把好脉”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央确定2012年为基层组织建设年,这是深化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举措,也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要机遇。按照解决问题、动真碰硬的要求,为基层组织“把好脉”、定准位,应当根据分类定级情况着力解决好三个突出问题。

  一是先进的无压力。一个先进的基层组织,可能会由于长期处于荣誉的包围中,而从上到下又都存有培养一个先进不容易的思想,对其过分包容,过分“溺爱”,表扬过多,鞭策不够,最终形成能上不能下的僵化局面。

  二是一般的无活力。处于一般层次的基层组织,往往是工作的“鸡肋”,没有太多的表扬,也不会有严厉的批评,比上不足,比下有余的思想盛行,工作活力自然就谈不上多少。

  三是后进的无动力。处于后进层次的基层组织,一般受自然条件恶劣、发展底子薄、党建基础差等客观条件的制约,由于长期发展缓慢,造成有的党组织产生了“破罐子破摔”的思想,甚至将自己的落后当成“等、靠、要”的借口。

  这三种问题危害甚大。这就要求我们改变“一个方案打天下、一个标准吃四方”的方式,将整改方案细化到每个基层组织,将工作措施具体到每个问题,确保争先进位取得实效。

  对无压力的基层组织,在巩固提高的同时,应提出更高更严的要求,在考核评比时更加注重创新成就和示范作用的权重;推行好中选优制度,在先进的基层组织中广泛开展比学赶超活动,形成以优促优,互励共进的竞争机制;以提质加速为重点,“扬长补短”,让好的党组织正确认识自身不足的地方,督促其尽快改进。

  对无活力的基层组织,可加大教育引导力度,提振士气,帮助改进过于简单的工作思路、过于直接的工作方法,有效提高他们的战斗力、凝聚力、发展力;充分发挥广大党员的积极作用,让党员唱主角,通过党员的积极参与带动群众的大力支持,从外到内激发基层组织的工作活力;建立有针对性的奖励机制,找准其同先进党组织的具体差距,加大对这部分党组织的激励带动作用。

  对无动力的基层组织,重在整顿转化,通过提目标、提要求等办法,采取城乡结对帮扶、领导定点联系、干部驻点帮助等措施,进行重点集中整顿,限期完成整改。需解决好领头人的问题,通过加强培训、重新选配党组织书记等方式,强化基层组织的执行力和发展力,同时要有针对性地培养一支党性强、作风硬、素质高的队伍,以此弥补基层组织在自然条件和发展基础上的不足;坚持一个党组织一个整改方案,在安排挂钩帮扶单位时充分考虑该党组织的发展所需,从政策、财力、人力上给予全方面的支持,积极将客观条件的劣势,变成主观努力的动力。

  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既要努力把问题查清楚、查明白、查具体,确保工作有方向,整改有目标,思路更正确;更要建立务实管用的制度,在落实好党委书记是抓基层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的同时, 逐级明确责任,强化工作措施,形成整体合力,切实改变基层党建工作“少数人抓多数人看”状况,不断提升基层党建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水平。(云南普洱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陇贤君)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7日 05:53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