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基于目标管理导向 加强农村党员教育管理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和农村民主政治建设的不断完善,农村党员教育管理工作面临着新的挑战。农村党员队伍作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核心、组织作用发挥的基础,是基层党员教育管理的重要组成方面,探索建立以目标管理为核心的“农村党员分层量化考核机制”,是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重要途径和有效方式,也是督促党员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创先争优的一种科学手段。

  考核机制的基本机理

  目标管理是一个有机的过程,它以导向具体目标的自我控制为运行原则,但在实际工作开展过程中,存在着目标定位和自我认知不匹配、环境变化与调整目标能力不匹配等两大潜在缺陷。

  科学发展观作为科学发展的指导思想,能为目标管理提供科学的目标定位、自我认知分析方法,并就内外环境变化提供可持续发展的技术支撑。

  农村党员分层量化考核机制的工作机理即是将目标管理与科学发展观相结合,主动适应社会经济发展新形势和党员提升素质新要求,设定外部目标,对内部目标进行考核,最终实现内、外部四目标相互促进、共同发展。一是根据目标管理的原则,分层建立党员目标责任体系,二是实行目标导向,根据内、外部目标确定考核内容,三是建立科学考核与评价制度,确保目标顺利实现。

  考核机制的具体应用

  党员目标是基层党组织对党员确定的并负责组织实施的责任目标,也是基层党组织和每个党员的奋斗目标。因此,在制定目标时,要根据目标管理的层次性原理,首先制定出基层党组织的总目标,然后根据总目标要求制定各项具体目标。把一定时期内的基层组织建设、上级组织下达的任务和对党员的要求,将目标进行分解,从党委到支部、从支部到小组、从小组到个人层层加以落实,建立一个纵向目标责任体系。

  1、根据目标管理的原则,分层建立党员目标责任体系。

  以余杭区中泰街道南峰村为例,村党委根据村党员年龄、职务、身体状况和工作等差异性特点,将党员分五个层次:

  第一层次为村党组织书记(副书记)和党员村委会主任(副主任),基础分10分;

  第二层次为村党组织委员、是党员的村委会委员和是党员的股份社成员,基础分15分;

  第三层次为村二级支部成员、党小组长和是党员的村民小组组长、村名代表,基础分20分;

  第四层次为年龄在60周岁以下且身体健康的党员,基础分25分;

  第五层次为年龄在60周岁以上的党员以及长期外出或长期生病,生活不能自理的党员,基础分30分。

  2、实行目标导向,根据内、外部目标确定考核内容。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根据提升两个内部目标、促进两个外部目标确定考核内容。

  第一阶段:围绕党员党性修养和实践能力两类内部目标,设定了参加“基本要求”、“发挥先锋作用”、“违纪扣分”、“一票否决”等四大类21项考核内容;

  第二阶段:以目标管理为指导,根据推动农村社会经济发展和党建科学化水平两类外部目标,对诸如带头配合村“两委”中心工作、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积极参加“网组片”活动等重点工作调整考核分比例,确认考核内容;

  第三阶段:结合科学发展观支撑和目标管理导向,确认常规类考核内容,并根据内外部环境可能变化因素以及当地特定时期特定目标设定“X项”考核内容,如承诺每年为群众办1-2件实事,主动承担村民调解任务,在抢险救灾、见义勇为等方面表现突出等事项,即反映农村党员党性修养和实践能力的结合,同时又体现了当地党建科学化和社会经济发展水平。

  3、建立科学考核与评价制度,确保目标顺利实现。

  目标确定后具有反作用,这种反作用就是导向作用。在一个完整健全的考核机制中,一方面是需要“全面性”的目标,一方面又应规定完成目标与否对个人进行奖惩的条款,对党员的行为起到了应有的约束、控制作用,也使党员的行为有了明确的规范。这一过程,实际上就是以党员目标的全部内容作为客观要求,来调动全体党员的主观积极性,进而形成一种“必须实现目标”而努力工作的行为动机。

  对此,余杭区在各推行农村党员分层量化考核制的地区,从地域位置、经济发展、党员数量等不同实际出发,探索建立了一批行之有效的考核监督制度。一是建立考核评价制度。成立村级党员分层量化考核小组,统筹各项工作,考核实施过程和考核结果及时公开,以便于接受广大党员群众的监督;严格考核纪律,如党员群众存在异议的,可向村党组织,或镇(街道)党(工)委提出申诉,严禁党组织和个人在考核工作中徇私舞弊,或借机对党员进行打击报复。二是发放“党员活动积分卡”。通过时间分段,设计出记分灵活的“党员活动积分卡”发放给每名党员,让党员感觉自我持有一本荣誉手册,激发其荣誉感、责任感和使命感,也为党员建立了一本记录党员先进性的“红色档案”。三是建立奖惩激励制度。对完成任务好、积分等级高的党员,根据目标的实现水平、贡献大小和连续年限,分别给予奖励,并根据实际情况,按照干部“四化”标准和德能勤绩表现考虑吸纳进入村干部后备队伍;对没有完成目标或有失职渎职行为的党员,应视其情节轻重进行处罚,特别是对那些严重违反党规党纪的党员,坚决清除出党,以保持党员队伍的纯洁性。四是建立帮扶教育制度。对党员的申诉情况进行复核,复核评定与党员实际表现确实不符的,及时纠正并以适当方式消除影响;复核评定属实的,耐心对党员进行帮助和教育,使其认识自身存在问题,认真改正。

  考核机制的实际成效

  解决了党员作用难发挥的问题,党员要求实现由“抽象”向“具体”的转变。定性的规章制度转变为定量的具体内容,党员只需逐条对照考核内容来要求和约束自己,就可以发挥一名共产党员的先锋作用。

  解决了党员表现难评价的问题,党员评议实现由“软性”向“硬性”的转变。通过量化积分将党员评价工作变为靠事实“数据”说话,使客观的党员评价和自我评价成为可能,对党员的约束由“软约束”变成了“硬约束”。

  解决了党员活动难组织的问题,党员管理实现由“被动”向“主动”的转变。通过分层量化考核,及时准确地了解党员的现实状况和存在的问题,便于党组织事前介入,采取必要的教育帮助措施,掌握了党员管理的“主动权”。

  (本文由杭州余杭区委组织部供稿)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9日 17:40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汪蛟龙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