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高平市开展“党员家庭户”挂牌活动加强农村党员教育管理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为积极探索加强农村党员教育管理的有效途径,建立和完善社会及群众监督党员的有效机制,高平市在全市农村开展了党员家庭户挂牌活动,让党员家庭亮出身份,接受群众监督,更好地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六员合一”明职责。每个党员家庭户联系3至5户普通家庭,并根据各户不同情况,围绕政策宣传、扶贫帮困、道德建设、社会管理等,针对确定联户职责。在联户过程中,党员家庭户以党员自身带动家庭、以家庭影响社会,全面当好“六大员”即:卫生管理员、政策宣传员、民情信息员、民事调解员、道德示范员、治安联防员,以实际行动感染和带动身边群众,为群众做好事、解难事。挂牌活动开展以来,党员家庭户先后为村民提供卫生、教育、科技等免费服务1530余人次,解决民事纠纷、下岗就业、征地拆迁等难题26件,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

  “两项机制”强管理。一是建立动态管理机制。凡组织关系在本村的党员原则上都要挂牌,新发展的党员及转入的党员应及时进行补充挂牌,违反计划生育相关法规政策和治安管理条例的党员家庭及时摘牌,并依法依规严肃处理。二是建立考核评价机制。考核采取月汇报、季检查、半年考评、年终总评的评价机制。每月党日活动期间,党员家庭汇报联户情况,特别是为联系户所办实事和意见反馈情况等。每季度末村党支部对党员履职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并对检查结果进行点评。每年6月底,村党支部组织党员和村民代表对党员履行联户职责情况进行考评,并将考评结果公布上墙。每年底,村党支部结合平时考评情况,按照党员个人述职自评、党员之间互评、村民代表民主测评、村党支部综合评定的程序,对党员联户情况作出年度评定,并张榜公布。

  “十星评选”激活力。在共产党员家庭中开展勤劳致富星、助民发展星、村容保洁星、诚实信用星、家庭美德星、学用科技星、遵纪守法星、计划生育星、兴文重教星、公益事业星、文明新风星“十星”评选活动,科学制定各星详细的评选标准,年终在民主评议中评定为合格以上档次的党员家庭均可参与评选,“星级共产党员家庭户”评选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采取党员自评、小组初评、支部初审、党委审定的程序。评为“十星”的共产党员户除乡镇党委、村级党组织给予年度表彰外,对群众公认、发挥作用明显的党员,优先评选为优秀共产党员;对年纪轻、表现突出的党员优先确定为村后备干部。在年度评比中,未能获得至少一颗星的党员,由党支部对该党员进行诫勉谈话;下一年仍未得星的,在党员大会上对其进行批评教育,限期改正。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2日 11:48 来源:三晋红E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