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沈阳市农民专业合作社党组织建设的调查:党建强社 合作富民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目前,辽宁省沈阳市有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3012家,覆盖9个区、县(市),1300多个行政村,入社农户达5万户,入社党员6000余人。2009年,沈阳市委组织部与市农委印发《认真做好“一建三有一培养”,切实加强农民专业合作社党组织建设的意见》,通过组织设置、载体活动、培养党员等工作,真正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有力促进了全市农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辽宁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辛桂梓表示,沈阳市在农民专业合作社建立党组织,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作用,是创新基层组织设置的有益探索。

  在产业上创新组织设置,夯实组织建设基础

  康平县华圣养猪专业合作社主体分布在康平县海洲乡境内,还包括周边乡镇农户。党支部经常组织党员开展进村屯入农户技术服务活动,使每个养殖户都掌握了1~2项养猪先进技术,真正培养起一批懂科技、会管理、善经营的新型农民。现在,合作社党支部培养技术骨干、致富能手160余人,使一部分农民摆脱贫困,走上了富裕的道路。太平村的颜大军在合作社党支部的帮助下养猪脱贫后,高兴地逢人就说:“是养猪合作社、是合作社党支部帮助了我,让我们一家过上了好日子!”

  沈阳市采取“党支部+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的工作模式,以单独组建、跨村联建、依托乡镇党委建、社企联建、选派党建指导员帮建等“五种方式”创新组织设置,把党组织及时融入产业发展。到目前,全市农民专业合作社符合建立党组织条件的316家,全部建立党组织,对不具备组建条件的选派党建指导员272名,帮助组建党组织。为了方便党员参加组织活动,市委组织部对组织关系不便转入农民专业合作社中的党员,统一印发了《沈阳市农民专业合作社党员活动证》,党员持证参加双重组织生活,消除了农民专业合作社党员管理教育的盲点。截至目前,全市累计投入1500多万元,加强农民专业合作社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明确党组织建设“四有”标准,即:有统一的活动阵地、有网络信息设备、有健全的工作制度、有充足的图书资料。

  在产业上丰富活动载体,带领群众增收致富

  2010年6月,法库县叶茂台镇叶茂花生专业合作社传出了“成立党支部”的喜讯,作为全镇第一个专业合作社党支部,人们普遍观望党支部会给合作社带来什么有价值的作用?党支部书记曹忠奎,一不挣工资、二不收社员费用,决心让世人看到“小支部大作为”的价值。

  曹忠奎所在党支部的另两名成员商议决定落实三件大事:一件是发展订单式生产,把全镇的花生种植户吸纳过来,形成生产上的群体优势,满足大批量客商的市场需求。第二件是为提高花生的品质和市场竞争力,推广科学生产技术,引导社员及农户进行标准化生产。第三件是建立一支过硬的营销队伍,解决产品销售问题,让种植户和加工户都能从中获得最佳的经济效益。党支部设定的三步棋,每一步都赢得了社员们的赞赏,合作社社员由起初的80人一下子增加到150人,股金达到120万元。

  沈阳市以“抓党建、兴产业”为主题,积极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载体活动。一是开展服务活动,带领群众增收致富。农民专业合作社党组织结合党员骨干自身特点设立产业引领、技术服务、信息咨询等为民服务全程代理岗,帮助农民群众解决生产、技术、销售等方面难题。全市设立帮扶群众的党员代理岗7000多个,使近2万户农民群众得到有效扶持,促进了共同致富。二是开展技能培训,带动农业技术创新。市委组织部连续4年组织全市农民专业合作社优秀党组织负责人赴江浙、山东和湖南等地进行参观考察,学习外地先进经验。针对生产技术难题,合作社党组织聘请农业专家为社员和群众进行农业知识培训,定期进入到生产基地指导品种技术革新。

  全市举办各类培训班500余期,培训农民近6万人次,革新农业生产品种143项,近1.5万种植户在新品种种植上受益。三是开展绿色活动,带头打造绿色品牌。全市召开农民专业合作社党建工作会议,50家党建示范社向全市发出了“带头履行社会责任、带头打造绿色品牌、带头守护食品安全”的倡议。目前,全市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农副产品通过国家无公害、绿色、有机认证达300多个。

  在产业上培养发展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惠恩农机专业合作社位于新民市法哈牛镇兴隆桥村,现有会员298名,以开展水稻生产机械化服务为主业,有各种农机具60余台,辐射周边五六个乡镇。

  这么一个小有规模的农民合作组织,竟是由几个普通的共产党员发起并组织起来的。合作社得到了老百姓的支持和信任,支部党员数量由原来的4名发展到20名,入党积极分子也增加到25名。

  近年来,农业生产呈上升趋势,大批外出返乡的农村年轻人才和党员致富骨干加入到农民专业合作社,从事生产经营。为了培养好、使用好这些人才,沈阳市农民专业合作社党组织紧紧围绕“三培养”,即:把致富能手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致富能手,把党员致富能手培养成村干部,推动农村经济健康发展。仅去年就培养入党积极分子1961人,发展致富能手入党256人,培养后备干部93人,其中,通过“两委”换届有5人担任村党组织书记。

  农民专业合作社党组织让一大批党员致富能手找到了施展才华的舞台,成为合作社中的骨干,党员致富能手在合作社产业发展上对农民群众开展项目上“拉”、技术上“带”、精神上“促”、资金上“扶”等行动,带动未入社农户近3万户走上了致富路。2011年,于洪区思颖花卉专业合作社党支部书记刘永彪被评为辽宁省优秀共产党员,102名农民专业合作社党员被评为市、县级“优秀致富带头人”。通过农民专业合作社党组织和党员作用的发挥,有效解决了农村党员发展难、管理难、作用发挥难等问题。

  沈阳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姜宏说,沈阳要进一步打造合作社党建工作品牌,扎实开展“党建强社,合作富民”主题实践活动,充分发挥好农民专业合作社党组织的“组织引领、助推发展、协调关系、维护利益”等四个方面作用。(记者 张仁军 于险峰)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01日 13:22 来源:农民日报 编辑:葛燕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