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的十七大以来组织工作成就巡礼之一:向中心聚焦 为大局聚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七大以来组织工作成就巡礼
向中心聚焦为大局聚力
——组织工作服务科学发展有力有效

  "紧紧围绕抓好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来谋划和推进党的建设,紧紧围绕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选干部、配班子,建队伍、聚人才,抓基层、打基础"。胡锦涛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提出的这一重要要求,全面落实为组织工作的生动实践。

  党的十七大以来,组织部门凝聚了高度的政治共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这是组织工作的生命所系、价值所在;形成了强烈的政治自觉--知大局、懂本行、干实事,努力成为科学发展的服务部、保障部、促进部。

  五年间,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成为组织工作最突出的主题;为党分忧、为民奉献,成为组工战线最激昂的旋律。

  一些干部群众在民意调查表上留下深情感言:组织工作出了先进生产力、出了社会和谐、出了党的凝聚力、出了干部积极性、出了群众满意度……

  集中教育凝共识:汇聚科学发展的强大动力

  教育升华认识,活动凝聚力量。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和创先争优活动,是十七大作出的战略部署。各级组织部门按照中央要求,会同有关部门,坚持解放思想,突出实践特色,贯彻群众路线,注重分类指导,精心组织动员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争科学发展之先、创社会和谐之优,生动诠释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自2008年9月正式启动,到2010年2月基本结束,共有370多万个党组织、7500多万名党员参加。创先争优活动自2010年4月全面启动,40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8200多万名党员积极参加。

  一条条发展思路宽起来,一扇扇服务窗口亮起来,一个个基层组织强起来,一批批先进典型树起来……集中教育活动激发了组织活力、催生了发展动力,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抓发展、惠民生、促和谐的热情空前高涨。

  --党员干部受教育。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科学发展成为全党上下的思想共识,创先争优成为党员干部的价值追求。学习实践活动中,举办各类学习培训班470多万期,培训党员干部1.2亿多人次,"不加快发展不行,不科学发展更不行"、"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等理念深入人心。

  深入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东部沿海地区普遍认识到,不为过去成绩而自满、不为既有经验所束缚、不为传统模式所局限,才能加速推进结构调整、自主创新和产业转移;中西部地区纷纷表示,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加快科学发展、跨越发展步伐。

  典型示范作引领。学习实践活动推出王瑛、吴大观、王彦生、沈浩等,创先争优活动推出杨善洲、文建明、李林森、郭明义等,树立了先进典型群英谱,形成了崇尚先进、赶超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风气。

  --科学发展上水平。自觉按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审视过去、分析现在、规划未来,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破解发展瓶颈,完善体制机制,90多万个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得到较好解决,科学发展道路越走越宽。

  广东围绕"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建设现代产业体系",积极实施"提升珠三角、带动东西北"战略。山西推出煤炭、焦化、冶金等8大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推进转型跨越发展。江苏出台《关于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决定》,湖南出台《关于推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向深度和广度发展的意见》……一系列长效机制的建立,保障和促进了科学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

  --人民群众得实惠。着眼于打造群众满意工程,广泛开展结对帮扶、志愿服务、走访慰问等活动,切实解决一大批上学、看病、住房、就业、饮水、出行等突出问题,给群众带来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各级党组织和党员与群众结成帮扶对子5200多万个,为群众办实事好事6700多万件。

  四川实施城乡环境综合治理、藏区"三大民生工程"、彝区"三房"改造、地震灾后重建等系列民生项目,青海投入107亿元办好水电路话"四通"等8项新农村建设实事,吉林开展"三帮扶"帮助8.2万名困难群众创业就业……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解决了,群众迫切期待的实事好事办成了,老百姓与党员干部的心贴得更紧了。

  --执政基础更牢固。统筹推进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创新,在扩大覆盖面、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增强党员队伍生机活力和建设组织活动场所等方面取得重大进展。集中教育活动期间,新建党组织19.9万多个,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11万多个。

  安徽、河南、山东、辽宁、广西等地选派大批党员干部到贫困村、后进村担任"第一书记",西藏抽调2.1万名机关干部驻村开展为期3年的强基础惠民生活动,云南建立领导蹲点联户、部门挂钩联户、干部结对联户、建卡经常联户"四联户"制度,形成了到基层去抓基层的生动局面。

  设置"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党员先锋岗",开展"设岗定责"、"对标定位"等活动……

  广大党员为党旗增辉、为百姓造福,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显著增强。

  选人用人重导向:打造科学发展的骨干队伍

  用人导向是方向、是标杆、是旗帜。

  各级党委和组织部门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大力培养选拔政治坚定、有真才实学、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优秀干部,着力打造善于领导科学发展的坚强领导集体和骨干队伍。

  注重品行、科学发展、崇尚实干、重视基层、鼓励创新、群众公认;让善于科学发展的人"上"、不会科学发展的人"让"、影响科学发展的人"下";不让老实人吃亏、不让综合素质高的人吃亏、不让干事的人吃亏……着眼科学发展选人用人,成为各地各部门的共识共为。

  --树立促进科学发展的用人导向。坚持从实绩看德才、凭实绩用干部,在干部队伍中推动形成了比工作、比业绩、比贡献的良好氛围。

  江苏围绕"两个率先"提拔重用科学发展有功之人,优先使用在艰苦困难地方努力工作、求真务实、默默奉献、注重打基础的干部。山东围绕建设经济文化强省和"蓝色经济区",着力选拔改革创新、锐意进取、实绩突出的干部。黑龙江围绕实施"八大经济区"战略和"十大工程",注重选用谋发展、转方式、调结构、惠民生实绩突出的干部。

  换届中,各地突出考核科学发展实绩,大力选拔推动科学发展有韧劲、有思路、有激情、贡献大的干部。一大批熟悉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城市规划建设、社会管理和善于做群众工作的优秀干部充实到市县领导班子,较好地实现了班子配备目标要求,增强了领导科学发展的功能和合力。

  --树立促进科学发展的考核导向。在试点基础上,中央颁布《关于建立促进科学发展的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评价机制的意见》,中央组织部出台与之配套的"三个办法",各地普遍制定具体实施办法。

  考核指标更科学。广东把考核范围从经济领域向社会、民生和环境领域延伸,福建、陕西、宁夏、海南等地增设和细化结构调整、民生改善、环境保护、社会和谐等方面指标。

  考核方法更精细。浙江将11个省辖市划分为3类地区实行分类考核,江西全面推行干部实绩公示制,安徽通过实地走访民生工程等重点项目验证实绩,把干部的绩考准考实。

  结果运用更充分。山西把考核结果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16名连续2年考核为优秀的市和省直机关主要负责人被提拔重用。

  --树立促进科学发展的培养导向。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加强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着力提高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能力。

  中央连续举办4期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中央组织部直接培训新任市、县、乡党委书记和市、县组织部长,各地对50多万名县处级以上干部集中轮训,全国培训各级各类干部达6619万人次。基层干部"科学发展主题培训行动计划"启动实施,580多万名基层干部参加培训。贵州紧紧围绕"加速发展、加快转型、推动跨越"主基调和"工业强省、城镇化带动"两大战略,扎实推进"万名书记大培训",建设科学发展带头人队伍。

  实践出真知,基层长才干。坚持在完成重大任务、应对重大事件中培养锻炼干部,有计划地选派干部到重点建设工程、艰苦边远地区、复杂环境和基层一线经受锻炼,着力增强领导干部谋划发展、统筹发展、优化发展、推动发展的本领。中央组织部集中选派3批251名中央和国家机关与地方年轻干部双向交流任职,在全社会引起很好反响。

  大事难事勇担当:铸就科学发展的中流砥柱

  中央有号召,组织部门率先行动;群众有呼声,组织部门积极回应。

  组织系统始终把党的要求和人民期待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密切关注大事难事,主动担当责任使命,组织动员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积极应对重大任务重大考验,在一个个关键时刻发挥了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创造了一个个服务大局的生动范例。

  --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主战场,把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发生后,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坚决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坚定信心、积极应对,全力抓好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各项措施落实,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提供了有力保证。

  上海在非公有制企业中深入开展"降本节支"、"节能降耗"活动,山东广泛开展"为企业献一策、助企业渡严冬"、"企业渡难关、党员做贡献"主题实践活动,广西围绕应对危机开展"党组织服务年"活动。湖北在党政机关和大型企业之间互派干部挂职锻炼,江西萍乡市、内蒙古呼伦贝尔市、新疆伊犁州等地积极帮助返乡流动党员创业就业……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积极行动,迸发出化危为机、转危为机的巨大能量。

  --在抗击重大自然灾害第一线,做灾区群众的主心骨。平时能看得出来,困难面前能站得起来,危难关头能豁得出来。面对地震、泥石流、洪涝、干旱等自然灾害,各级党组织坚强领导、科学指挥,广大党员挺身而出、冲锋在前。

  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四川等地第一时间动员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奋力抗震救灾,组建起"党员突击队"、"党员抢险队",让鲜红的党旗在灾区高高飘扬。中央组织部组织开展党员自愿交纳抗震救灾"特殊党费"活动,全国4550多万名党员交纳"特殊党费"97.3亿元,创造了关键时刻组织工作服务大局的新鲜经验。

  南方雨雪冰冻灾害、西南特大干旱、青海玉树强烈地震、甘肃舟曲特大山洪泥石流……哪里有灾情,哪里就有党员干部的身影;党旗指向哪里,广大党员就冲向哪里。灾区群众动情地说:"不管遇到多大困难,有党组织在,我们就没有过不去的坎。"

  --在服务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最前沿,党员先锋在行动。为高质量筹备和办好这些国际盛会,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精心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为党添彩、为国争光。

  "我是党员我承诺,平安奥运在行动"、"服务奥运,创建文明行业"……北京深入开展一系列主题活动,组建党员突击队、绿丝带党员服务队、奥运宣讲团,为成功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

  参与世博、服务世博、奉献世博。全国各地9万多个基层党组织和180多万名党员,把参与上海世博会作为创先争优的大舞台,顽强拼搏、勇于担当,履职尽责、倾情奉献,为办成一届"成功、精彩、难忘"的世博会贡献了自己的光和热。

  服务大局创优秀,为民奉献争先进。迎着党的十八大即将胜利召开的东风,肩负党和人民寄予的重托,10万组工干部正以更加昂扬的精神、饱满的热情和有效的作为,描绘着服务科学发展的绚丽画卷。

  (共产党员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04日 18:3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