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的十七大以来组织工作成就巡礼之六:以最坚决的态度同用人上不正之风战斗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七大以来组织工作成就巡礼
以最坚决的态度同用人上不正之风战斗
--干部选拔任用和换届工作风清气正 

  态度上--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决心和举措;
  思路上--预防、监督、查处并举;
  方法上--既有加强纪律的前哨战又有完善监督机制的阵地战,既有日常查处的持久战又有集中整治的攻坚战。
  这是五年来整治用人上不正之风取得显著成效的重要原因。

  选什么样的人、怎样选人,决定干部队伍素质,事关党的事业兴衰。防止和纠正用人上不正之风、营造风清气正的用人环境,是中央的一贯要求。党的十七大报告提出,要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为落实这一任务要求,2008年中央组织部会同中央纪委制定下发《关于深入整治用人上不正之风进一步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的意见》,明确提出整治工作的具体目标和系列措施;2009年,召开全国干部监督工作会议,强调要以最坚决的态度整治用人上不正之风;2010年,部署开展买官卖官集中整治工作;2011年,以换届为契机,着力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

  全国组织工作满意度民意调查结果显示,干部选拔任用和整治用人上不正之风两个"满意度"连年提高,2011年比2008年分别提高了9.13分和9.18分。

  坚决整治用人上突出问题,匡正选人用人风气

  治顽疾必须下猛药。整治用人上不正之风,查处是最直接、最有威慑力的手段。各级组织部门运用查处这一利器,针对突出问题、抓住关键时期,接力式开展专项治理,连续打了3场攻坚战,重典治乱、重拳出击,狠刹歪风邪气,弘扬清风正气。

  --专项治理拉票行为,不让老实人吃亏、不让投机钻营者得利。拉票破坏民主规则、助长投机钻营,干部群众反映强烈。2009年,中央组织部结合党政领导班子后备干部集中调整,开展了拉票问题专项治理。制定印发《关于在党政领导班子后备干部集中调整中加强监督认真治理拉票行为的通知》,明确规定凡通过宴请、送礼、安排消费活动、打电话、发短信、当面拜访、委托授意中间人出面说情、举办同学同乡同事战友联谊活动等形式,请求他人在推荐过程中给予自己关照的,属于拉票行为,均应予以严肃处理;参与、帮助他人拉票的,比照为自己拉票的行为给予相应处理。

  黑龙江齐齐哈尔市政府原党组成员、秘书长李某在地厅级后备干部推荐考察期间,先后给180多名领导干部发送手机短信410多条进行拉票,受到严肃查处,不仅被取消副厅级后备干部考察人选资格,还被免去职务。

  盯得紧、抓得实、查得严、效果好。从216个省部级后备干部考察单位、35266名参加推荐人员的民主测评结果看,对治理拉票工作的满意度为87.3分。

  --集中整治买官卖官,让卖官者身败名裂、让买官者"赔了夫人又折兵"。买官卖官性质恶劣、影响极坏,对选人用人公信度的杀伤力很大。2010年,中央组织部会同中央纪委制定印发《关于严厉整治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行贿受贿行为的通知》,部署开展了买官卖官集中整治工作,强调对买官卖官的,一律先予停职,再根据情节轻重进一步给予组织处理或者纪律处分,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处理。各级组织部门与纪检监察、检察、法院等机关紧密配合,对群众举报反映和梳理排查出的买官卖官问题,组织专门力量进行认真查核,一手打击受贿卖官行为,一手打击行贿买官行为。集中整治工作中,共处理有买官卖官问题的人员429名。

  湖南通道县原组织部长向某受贿卖官,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判处有期徒刑11年。安徽在查处蚌埠市政协原副主席、五河县委原书记徐某和滁州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明光市委原书记张某违纪违法案件时,对向徐某、张某行贿买官的五河县原副县长许某等11名处级干部也给予严肃处理。

  --狠抓严肃换届纪律,不让铤而走险者侥幸得逞、不让触犯法纪者逃脱惩处。从2011年开始,地方领导班子集中进行新一轮换届。为把换届这一用人上不正之风的易发多发期变为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的机遇期,各级组织部门把严肃纪律作为保证换届顺利进行、实现换届目标的一项关键举措来抓。中央组织部会同中央纪委及时下发《关于严肃换届纪律保证换届风清气正的通知》,提出了"六严"的工作措施,设置了"5个严禁、17个不准、5个一律"的纪律"高压线",并召开13.5万人参加的视频会议,将严肃换届纪律工作直接部署到乡镇一级。换届一开始,就严肃查处通报了山西太原市原市长张某违反选举纪律案件,起到了"杀一儆百"的警示教育效果。

  书记抓、抓书记,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各地加强换届风气的公开监督和督查督导,从快从严查处违反换届纪律问题,用"拧螺丝钉"的办法一抓到底,保证换届自始至终风清气正。换届以来,各地共编发严肃换届纪律学习资料2560万份,专题培训干部379万人,开展谈心谈话129万人,签订守纪承诺书585万人,印发警示教材775万份。

  明察暗访、个别访谈、测评评估……中央组织部会同中央纪委派出督导组,采取多种方式,对31个省区市换届风气进行了督导。督导测评结果显示,对换届风气的满意度达98.05分。干部群众反映,这次抓严肃换届纪律工作雷声大、雨点急、风声紧、效果好,真正实现了风清气正。

  在集中整治突出问题的同时,坚持做好日常查处工作,对违规用人问题实行"零容忍",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五年来,中央组织部根据群众举报反映的选人用人问题,立项督查960件,查实或部分属实的301件,纠正违规任用干部和追究责任人员3192人,通报查处的典型案例57起。

  打造制度监督链条,从源头上防治用人上不正之风

  健全制度、完善机制,是整治用人上不正之风、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的治本之策。2010年,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责任追究办法(试行)》,中央组织部同步出台了《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有关事项报告办法(试行)》、《地方党委常委会向全委会报告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并接受民主评议办法(试行)》、《市县党委书记履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职责离任检查办法(试行)》。

  "四项监督制度"的打捆出台,构成了一条事前报告、事后评议、离任检查、违规失责追究的"监督链",为加强选人用人全过程监督、防治用人上不正之风提供了有力的制度武器。

  《责任追究办法》细化了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5类责任主体,界定了责任追究的39种主要情形,明确了责任追究的具体处理措施,树起"警示牌"、架起"高压线",以责任追究促正确履职。《有关事项报告办法》规定了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应当事前报告的12种事项和审核程序,前移监督关口,为选人用人安装了"过滤器"。《"一报告两评议"办法》规定地方党委常委会要向全委会专题报告年度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情况,并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和新选拔任用领导干部进行民主评议,强化了全委会在用人监督上的作用,为评估选人用人效果提供了"度量衡"。《离任检查办法》将市县党委书记履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职责情况与其自身的提拔交流直接挂钩,促使正确行使用人权,被称为"用人审计"。

  "四项监督制度"的出台,在社会上引起热烈反响。有网民说:"这是直指用人不正之风打出的一套漂亮组合拳。"

  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四项监督制度"刚出台,河北有关部门在对石家庄团市委原副书记王亚丽造假骗官案的处理中,就严格依据《责任追究办法》的规定,不仅给予王亚丽开除公职处分,移送司法机关处理,还对涉案的10名相关人员进行了责任追究。

  为推动"四项监督制度"的落实,各级组织部门超常规地部署发动,大规模地学习宣传,不间断地督促执行,使各级领导干部带头遵守制度,自觉履行用人职责、规范用人行为、接受用人监督,让广大干部群众了解监督、参与监督、支持监督,真正做到有章必依、执行必严、违规必究。

  "四项监督制度"实施以来,各地各部门共受理用人有关事项报告27072项,经审核未同意的1225项;31个省区市的6791个党委(党组)和146个中央单位全面开展了"一报告两评议"工作,被评议的新提拔干部达9.8万多人;离任检查市县党委书记1566人。

  据对4万多名组工干部问卷调查,认为四项监督制度对整治用人上不正之风、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所起的作用"很明显"和"明显"的达95.69%。

  促进选人用人规范,实现监督检查全覆盖

  把党内监督与党外监督有机结合起来,把程序监督与结果监督有机结合起来,把运用传统监督手段与运用现代监督手段有机结合起来……

  各级组织部门不断加强组织监督、群众监督、实时监督,努力打造全过程、全方位、全覆盖的干部选拔任用监督网络。

  --发挥职能作用,加大组织监督力度。各级组织部门以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政策法规执行情况为重点,全面深入开展监督检查。

  在领域上不断拓展,将以往重点针对地方党政干部选任的检查延伸拓展到机关、企业、事业、高校等单位,做到用人权行使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

  在方法上逐步完善,把合规性检查与评价性检查结合起来,创新运用问卷调查与民主测评的手段,既看选人用人是否符合程序规定,又看是否符合群众意愿。

  在形式上更加多样,综合运用集中检查、重点抽查、专项巡查、年度自查等方式,推动监督检查经常化、规范化。

  在整改上咬住不放,不仅督促纠正检查发现的具体问题,而且问责处理相关责任人员。

  中央组织部会同有关部门派出检查组,分期分批对79个中央和国家机关部委、53家中管骨干企业、8家中管事业单位和31所中管高校选人用人情况进行了检查;结合巡视和巡视回访,中央巡视组对31个省区市的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普遍检查了一遍。

  --搭建举报平台,拓展群众监督渠道。干部监督工作要做到耳聪目明,必须充分发挥群众监督作用。继2004年开通全国组织系统"12380"专用举报电话之后,2009年中央组织部正式开通"12380"举报网站,随后31个省区市党委组织部全部开通本地"12380"举报网站,构筑起电话、网络、信访"三位一体"的举报平台,进一步畅通了群众举报渠道。

  2009年底,网上举报反映江西抚州市某区委大规模提拔调整200多名科级干部,其中40多名非公务员身份人员违规提拔到机关任副科级干部。中央组织部立即会同江西省委组织部进行调查,及时制止了此次违规行为,并对该区委书记作出免职处理。

  近几年来,"12380"成为组织部门的"千里眼"和"顺风耳",成为联系群众的"直通车"和"服务站",在加强干部监督、匡正用人风气上发挥了积极作用。

  --推广记实系统,探索实时监督手段。监督的及时性决定监督的有效性,网络信息技术为及时有效监督提供了有利条件。各级组织部门积极运用网络信息技术,向科技要监督力。2009年,天津市委组织部探索运用网络信息技术,率先建立、使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记实监督系统"。中央组织部在总结经验、完善规范的基础上,向全国组织系统推广应用这一系统,促进了对干部选拔任用的全程记实、"痕迹管理"和实时监督。

  (共产党员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05日 15:5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