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的十七大以来组织工作成就巡礼之十:党员教育工作创新发展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七大以来组织工作成就巡礼

  为推进伟大事业注入不竭动力
  --党员教育工作创新发展

  2012年“七一”前夕,共产党员网、共产党员电视栏目和共产党员手机报在同一天开通上线。“共产党员”这个名字在新兴媒体上发出了强有力的声音。

  这是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重要举措,是推进党建工作和组织工作信息化的创新实践,标志着党员教育现代化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党员教育是党的建设的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工程。党的十七大以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党员教育工作坚持改革创新、与时俱进,呈现全面推进、不断深入、蓬勃开展的良好局面。

  集中性教育活动取得丰硕成果,经常性教育活动遍地开花,典型引领、示范培训亮点纷呈,广大党员党性观念和素质能力明显增强,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人民群众注入了新的动力。

  “节日盛宴”+“家常便饭”

  集中性教育与经常性教育相得益彰

  把集中性教育与经常性教育结合起来,是提高党员教育效果的成功做法。如果把集中性教育比作“节日盛宴”,那么经常性教育就是“家常便饭”,两者互为补充、不可或缺。

  --集中性教育活动波澜壮阔、成果丰硕。中央政治局常委同志带头参加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并深入市县联系点调研指导,为全党作出了表率。全国370多万个党组织、7500多万名党员按照“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总要求,不断深化理论学习,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想方设法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推动学习实践活动不断深入,成为群众满意工程。

  着眼于巩固和拓展学习实践活动成果,从2010年4月开始,按照“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人民群众、加强基层组织”的总要求,在全国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激励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履职尽责创先进、立足岗位争优秀,在全社会形成了浓厚的创先争优风气。党中央还把2012年确定为基层组织建设年,进一步将这项活动推向高潮。

  --经常性教育活动有声有色、富有成效。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带头坚持集体学习制度,学习内容涵盖从深化改革开放到推动科学发展,从医疗卫生问题到建设人力资源强国,从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到正确处理新时期人民内部矛盾等重大问题。五年来,中央政治局已开展集体学习33次。

  在中央领导的示范带动下,各地各部门纷纷采取专题研讨、集体学习、中心组学习、举办论坛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学习活动,全员学习、主动学习、终身学习在全党蔚然成风。

  为深入抓好经常性教育,中央相继出台《2009-201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关于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意见》、《关于加强和改进基层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意见》等文件。各地各部门结合实际,制订相应规划和落实措施,将党员教育纳入党建工作目标考核,加强统筹协调和督促检查,探索建立“从基层看效果、让党员作评价”的满意度测评办法,使党员教育有规范、有章法、责任明、任务清。

  2011年,中央组织部整合机构职能成立党员教育中心。一些地方成立专门的党员教育管理服务工作机构,建立党员教育联系会议制度。

  经过五年的不断探索,党员教育逐步形成了改革创新、全面开放、制度规范的新格局。

  理论武装+典型引领

  广大党员党性观念和素质能力明显增强

  广大党员受教育的程度,决定党的事业发展的高度。

  党的十七大以来,党中央采取了有力举措,切实加强党员干部的理论武装。通过组织中央宣讲团、召开理论研讨会、举办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等,深入学习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集中轮训、专题研讨、中心组学习、案例剖析、考察调研……各地各部门采取多种形式,重点抓好党员领导干部的学习教育,引导他们作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的表率。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用事实说话、用典型说话、用数字说话,广泛开展了面向基层党员群众的理论宣传普及活动。

  着眼于提高党员队伍的素质能力,更好地服务中心、服务大局,中央组织部对大规模轮训基层党员作出全面部署,直接举办了一系列示范培训班。“直接培训'泥腿子‘”、“一竿子插到底”、“高端培训直达基层”,一度成为2011年的网络热词。来自基层一线的256名乡镇、村和街道、社区党组织书记,分两批到北京参加由中央组织部直接举办的加强社会管理集中轮训示范班。

  中央组织部还陆续举办了4期新任乡镇党委书记培训示范班,9期大学生村官培训示范班,新疆基层干部赴对口支援省市轮训示范班,联合15个中央有关部委举办了5批16期基层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班,引起热烈反响。

  “一花引得万花开”。各地围绕中心任务,大规模开展党员培训,实施农村党组织书记培训、新党员培训、大学生村官党员培训和党员创业就业技能培训等“四项重点工程”,取得明显成效。五年来,全国共培训党员17476万人次,其中农村党组织书记培训456万人次、新党员培训1383万人次、大学生村官党员培训122万人次、党员创业就业技能培训4481万人次。

  各地结合实际,抓住时间节点,精心设计主题,创造性地开展党员教育。主题党课、流动课堂、巡回宣讲、现场观摩、知识竞赛、专题辅导、评比表彰等,一个个鲜活的教育形式激发了党员学习的内生动力,增强了教育效果。结合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新中国成立60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广泛开展知党、爱党、兴党教育。

  江西挖掘抢救红色资源,精选120个革命故事,摄制成大型党员教育系列片《红色故事汇》,组织党员观看;北京开展“我是党员,我为奥运做什么”大讨论,上海举行“世博先锋行动”,广州举行“迎亚运创文明、党员当先锋作表率”主题教育活动。

  注重典型引领,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2012年3月以来,声势浩大的“弘扬雷锋精神、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在全国开展,广大党员带头当先锋、作表率,在全社会掀起了践行雷锋精神的热潮。各级党组织普遍采取巡回报告、学习讨论、媒体宣传、公益广告、文艺演出、网络互动等方式,学习老典型、选树新典型。

  人民群众离不开的干部沈浩,党员干部的楷模杨善洲,“当代雷锋”郭明义,为党的事业燃尽生命之火的李林森……一大批优秀共产党员成为时代的精神标杆,激励着广大党员干部学先进、赶先进、当先进。

  技术运用+方法创新

  党员教育普及率和覆盖面不断扩大

  夜幕降临,人们成群结队来到“远教文化广场”观看节目,并不时交头接耳谈着观看体会……这是福建莆田市秀屿区运用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网络的一幕场景。

  各地结合实际,在坚持“三会一课”等传统教育方式的基础上,积极探索运用信息网络技术开展党员教育的有效途径,呈现出百花齐放的局面。

  “以用为本、以通为先”。经过多年努力,远程教育站点已是星罗棋布,遍及大江南北,一个从中央到地方、规模庞大、上下连通、信息互动、组织性强的远程教育网络体系初步形成。全国已建成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终端站点68.2万个,乡镇村站点覆盖率达99.1%。建成了中央平台,开通了专用频道,建立了辅助教学中心网站和中心资源库;29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建成了省级前端播出平台,各地均建成了省级辅助教学网站和省级资源库。

  积极探索新媒体从“娱”到“育”的功能转变,大力推进党员教育上电视、上手机、上互联网。网络大讲堂、博客、微博、QQ群等新学习形式蔚然兴起,党员教育无时不有、无处不在。从“大锅饭”到“点菜单”,从“连续剧”到“专题片”,从简单灌输到自主选学,党员教育的方式方法正随着信息网络的快速发展与时俱进,较好地满足了广大党员干部多样化、个性化、自主化的学习需求。“网上E支部”、“网上工委”等新的组织形式,也让党员有了网上家园。

  江苏、浙江等地着力打造全媒体党员教育品牌,山东等地不断推动建立上下贯通、覆盖城乡的党建电视栏目(频道)网络体系,云南等地以党建手机报推动党员教育,湖南等地创办以党员干部为主要服务对象的网络学习平台,扩大了党员教育的普及率和覆盖面。

  党员教育方式方法的创新,还体现在整合资源、借智借力、加强基础保障等方面。中央组织部借助专业团队力量,策划制作的《信仰》、《人民的好儿女》等重点教育片,《怎样当好支部书记》、《支部书记工作方法十谈》等教材,受到了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好评。各地普遍建立了专兼结合的党员教育工作队伍,建立了开放式党员教育培训师资库,整合建立了各类教育基地,保证了党员教育工作的顺利开展。

  目前,全国17个省(区、市)、348个市(地、州)、1016个县(市、区)开办了党员教育电视栏目,有4个省(区、市)、31个市(地、州)开办了党员教育电视频道。党员教育(党建)手机信息平台有140多个、党员教育(党建)手机报110多种,全国党建网站发展到500多个。

  春风浩荡,秋色满野。经过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五年的不懈努力,党员教育结出了累累硕果--

  全党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不断提高,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共同思想基础进一步巩固;党员队伍党性观念和素质能力明显增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彰显;基层党组织普遍得到加强,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提高;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服务群众的行动更加自觉,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党员教育的普及率和覆盖面不断扩大,党的声音在新兴媒体上的主导权和影响力进一步增强……

  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站在新的起点上,党员教育将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切实肩负起教育党员、武装党员、引领党员,提高党员队伍素质能力,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的重要使命,为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提供思想保证和动力支撑。

  (共产党员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07日 17:2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琨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