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的十七大以来组织工作成就巡礼之十一:情暖桑榆霞满天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七大以来组织工作成就巡礼

  情暖桑榆霞满天
  --老干部工作迈上新台阶

  老干部是我们党的重要执政资源和宝贵财富。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老干部工作。党的十七大以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多次审议通过老干部有关政策,胡锦涛总书记多次对老干部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习近平同志多次就做好老干部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五年来,各级党委和组织部门、老干部工作部门认真贯彻中央关于“全面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总要求,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适应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着力加强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建设和党支部建设,着力落实老同志各项待遇,有效发挥老同志积极作用--老干部工作呈现出全面发展的良好态势。

  突出“两项建设”

  引导老同志“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

  把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建设和党支部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结合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和创先争优活动,教育引导广大老同志自觉做到政治坚定、思想常新、理想永存。

  --全面落实离退休干部政治待遇。坚持离退休干部阅读文件、听报告、参观学习、参加重要会议和重大活动等制度,保障他们的政治权利。加大情况通报力度,引导老同志学习新知识、接受新事物、跟上新形势,做到了解时事、掌握政策、支持发展、以身作则,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一致。五年来,中央组织部直接举办中央和国家机关老同志专题报告会30余场,特别是向老同志通报十七大以来组织工作和地方换届工作的情况,在老同志中引起热烈反响。

  各地各部门主要领导带头向老同志通报情况,各省区市党委组织部长经常向老同志通报组织工作情况,老同志对组织工作满意度不断提高。

  坚持重大节日走访慰问老同志,在建党90周年之际,中央组织部向全国老干部、老党员发出慰问信,让老同志感受到党中央、国务院的关怀和温暖,极大地激发了他们的政治热情。

  --切实加强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教育。坚持从思想上政治上关心教育老同志,引导他们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科学发展观。不断创新学习内容和方式,通过报告会、宣讲会等,增强学习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推进离退休干部学习活动阵地建设,改建、扩建、新建一批老干部活动中心和老年大学,平均每天在其中活动、学习的老同志分别达280万人和200万人,极大地丰富了老同志的精神文化生活。一些地方还与电视台、电台、报刊、网站等新闻媒体合作开办面向老同志的教育节目或栏目,寓教于乐,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吸引力和时代感。围绕重大时间节点,组织老同志开展丰富多彩的纪念庆祝活动,唱响时代主旋律。在纪念建党90周年之际,开展“与党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征文活动,10万多名老同志踊跃参与,撰文表达了对党的赤子之情。

  四川达州市一位老干部自己拿出5万元钱,请石匠在大巴山岩壁上刻下每个宽7米、高9米的7个大字--“中国共产党万岁”,让子孙后代铭记党的恩情,永远跟党走。

  --扎实推进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深入开展“五好”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创建和“四好”党员评选活动,不断优化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组织设置,进一步理顺组织关系,扩大了工作覆盖面;进一步加强党支部班子建设,改善班子结构,抓好党支部书记和委员培训,调动了支部成员的工作积极性;健全完善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学习制度、组织生活制度、报告工作制度、联系党员制度、党费收缴管理制度等,推进了党支部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增强,涌现出一大批“五好”离退休干部党支部。

  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天津“五好”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达标率提高了20个百分点,四川离退休干部党员对支部工作的满意率达94%。在建党90周年之际,浙江等地许多离退休干部以交纳大额党费的形式,表达了自己的爱党之情。

  --大力选树离退休干部先进典型。深入推进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和党员创先争优活动,采取巡回报告、专题学习、座谈研讨、观看电影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杨善洲同志先进事迹,有效激发了广大离退休干部创先争优的热情和动力。

  各地各部门普遍开展“寻找身边的闪光点”、“千名先进和百名明星”等活动,树立和宣传了“老有所为之星”方耀熊、“人民满意的好医生”王争艳、“裸捐助学”离休干部陈光保、永不退休的“红色宣传员”谢立亭等一大批离退休干部先进典型,在老同志中形成了学先进、当先进的良好氛围。

  落实“从优”原则

  不断提高离休干部生活待遇

  十七大以来的五年,成为提高离休干部生活待遇力度最大、惠及人数最多的时期。

  各地各部门坚持从生活上关心照顾老同志,出台一系列政策,全面落实离休干部生活待遇,努力解决离休干部的实际困难和问题。

  --完善离休干部“三个机制”。更加注重“顶层设计”,通过完善政策、健全制度,推动离休干部生活待遇的落实。按照“单位尽责、社会统筹、财政支持、加强管理”的原则,进一步完善落实离休费保障机制、医药费保障机制、财政支持机制,确保离休干部的离休费按时足额发放,医药费做到实报实销。

  --大幅度提高离休干部医疗待遇。在庆祝建国60周年和建党90周年之际,分别出台提高离休干部医疗待遇的政策,涵盖范围之广、惠及人数之多前所未有。

  据统计,改革开放30多年来,全国共有约1万名离休干部提高享受副省(部)长级以上待遇或双项、单项待遇,其中约9000人是十七大后提高的;共有约14万名离休干部提高享受司局级医疗待遇,其中约13.5万人是十七大后提高的。

  针对离休干部普遍进入高龄期、高发病期的情况,自2008年起大幅提高生活长期完全不能自理和抗日战争时期参加革命工作离休干部的护理费标准;自2011年起对大革命时期、红军时期、抗日战争时期参加革命工作的离休干部,在原有基础上每年再增发一个月基本离休费作为生活补贴,并首次将护理费和生活补贴惠及解放战争时期参加革命工作的离休干部,实现了离休干部全覆盖。

  --千方百计为老同志解难事。大力改善离休干部就医条件。针对部分困难中央企业离休干部医药费拖欠问题,2008年中央组织部会同财政、人社、国资等部门出台《关于进一步落实中央企业离休干部医药费保障机制的意见》,就中央企业离休干部参加所在地离休干部医药费单独统筹等问题作出规定,从根本上解决了困难央企离休干部医药费保障问题。各地各部门结合实际,在扩大定点医院范围、增加药品报销种类、简化报销程序、缩短就医等待时间等方面,出台了不少政策措施。针对部分老同志生活困难的问题,各地通过走访慰问、减免各种费用、发放困难补助金等多种方式,普遍加大了帮扶工作力度。

  坚持以人为本

  着力提高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水平

  根据离休干部普遍进入“双高期”和退休干部数量大幅度增加的实际,创新服务管理方式,改进服务管理办法,探索做好服务管理工作的新思路。

  --不断深化“双高期”离休干部服务工作。针对老同志足不出户多、独居空巢多、突发情况多的特点,各地各部门普遍为老同志配备应急呼叫电话、安装“电子保姆”、发放爱心联系卡、开辟就医“绿色通道”、开办“老年饭桌”。许多社区为老同志提供代购物、保洁、护理、上门巡诊等服务。许多地方和单位还开展了结对帮扶,组织志愿者陪老同志聊天,加强精神慰藉,提高个性化、人性化、亲情化服务水平。

  --逐步推进利用社区资源做好离退休干部服务工作。召开全国利用社区资源做好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经验交流会,会同民政部等9个部门印发《关于利用社区资源做好离退休干部服务工作的意见》,对社区“四就近”服务老干部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基本形式、主要内容作出明确规定。各地各部门普遍开展试点工作,推动离退休干部就近学习、就近活动、就近得到关心照顾、就近发挥作用。

  --完善易地安置离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针对部分易地安置离休干部反映的突出问题,2010年中央组织部会同有关部门制定《关于进一步做好跨省(区、市)易地安置离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的意见》,对落实好易地安置离休干部的生活待遇、医疗待遇等作出进一步明确。

  积极搭建平台

  激励离退休干部发挥优势奉献余热

  各地各部门搭建平台、创造条件,引导广大离退休干部发挥独特的政治优势、智力优势和经验优势,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再立新功,为社会老年群体“老有所为”作出表率。中央组织部召开现场会,全面推广了湖南长沙市“发挥五老优势,开展四项教育”活动的经验。

  --引导老同志助力科学发展、服务中心工作。组织引导老同志利用自身经验和阅历优势,在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加快产业升级、推动科技创新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河北离退休干部为本省“十二五”规划的制定实施提出意见建议3万多条,唐山市309名退休干部到老区村任“第一书记”。海南900多名离退休干部为国际旅游岛建设献计献策。武钢集团200名老同志与青年职工开展“师徒结对”活动,为实施“人才兴企”战略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引导老同志参与社会管理、促进社会和谐。充分发挥老同志工作经验丰富、群众基础深厚、社会影响广泛的优势,积极协助当地党委、政府做好社会管理工作,成为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一支重要力量。湖南长沙市6.6万名老同志入机关、进企业、到学校、下社区,倾听群众心声,协调利益关系,化解矛盾纠纷,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北京政法系统100个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与100个在职政法干警党支部开展结对共建,离退休干部参与化解涉法涉诉案件2000余件,收到锦旗100余幅。新疆一些离退休干部主动到“7·5”事件犯罪嫌疑人家中宣传党的政策,劝说家属配合政府做好工作。阿克苏“8·19”爆炸案发生后,退休干部艾合买提·玉山带领老同志在全地区开展“反暴力、讲法治、讲秩序”巡回宣讲21场次,听众达1万余名。

  --引导老同志关心青少年、教育下一代。组织发动老同志积极投身社会公益事业,争当优良传统的传播员、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引领员、社会主义思想道德的辅导员、良好社会风气的监督员,为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的贡献。

  湖北1.5万名老同志主动担任网吧义务监督员,对全省7900多家网吧进行经常性监督。安徽离退休干部为青少年作报告2200多场,受教育青少年达800多万人次,筹集资金8000多万元,帮助贫困学生21万多人,关爱留守儿童113万人,为青少年健康成长撑起一片爱的天空。

  (共产党员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07日 17:3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琨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