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的十七大以来组织工作成就巡礼之十三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七大以来组织工作成就巡礼

风正帆扬一路歌 

——组织部门自身建设进一步加强

 

  “举手宣誓的那一天,就举起了忠诚;忘我工作中,从没忘记使命。肩负祖国的重托,你心里有座天平。俯首甘为孺子牛,是你的座右铭……”当时间的钟摆跨越五年,全国10万组工干部用实际行动,唱响了忠诚之歌、正气之歌。

  2008年2月,胡锦涛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指出,要把组织部门建设成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模范部门,把组工干部队伍建设成为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的过硬队伍。习近平同志在会上强调,“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是加强组织部门自身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要扎扎实实开展好,进一步提高组织部门自身建设水平。

  五年来,各级组织部门和广大组工干部按照中央要求,持续深入开展“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践行“让全党满意、让人民满意”的核心价值观,争做党性最强、作风最正、守纪最严、工作最出色的干部,进一步树立了可信、可靠、可敬、可亲的良好形象。

  强党性:筑牢组工干部思想根基

  组织工作政治性、政策性、原则性强,讲党性是中央对组工干部的一贯要求。在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快速发展的新形势下,组工干部只有坚持讲党性,才能做好组织工作,才能抵得住诱惑、经得住考验。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组织部部长李源潮指出,党性是组工干部的思想根基,组工干部要做党性最强的干部。

  最强的党性从哪里来?从严格教育中来。

  部长带头讲党课,老同志讲传统,学习马列经典,寻访革命足迹,重温入党誓词,开展部史部风教育,举行主题演讲……一次又一次主题教育活动,不断引导组工干部拷问灵魂、荡涤思想;到组织部来为什么、留什么、比什么?怎样对待功劳、对待苦劳、对待疲劳?怎样对中央负责、对干部负责、对组织工作负责?什么是组工干部的党性标准?……一轮又一轮大讨论,不断升华组工干部对党性的认识;学先进见行动,学习杨善洲、王彦生、李林森、杜洪英、尹中强等先进事迹,不断激发组工干部见贤思齐、争当先进的内在动力;举办组工文化论坛,提升组织部门的“精气神”,筑造组工干部的精神家园。

  学习讨论在继续,党性共识在凝聚。上海市委组织部确立了以公道正派为核心,以“忠诚、公正、开拓、严谨、友爱”为内容的十字部风;辽宁、贵州省委组织部梳理汇总了“忠诚、公道、务实、创新、清廉”的组织部门核心价值理念;湖北省委组织部提炼出了“政治坚定、顾全大局、品行高尚、作风纯洁、纪律严明”的组工干部党性标准;中央和国家机关人事司局长们发出了“公道正派、改革创新、服务群众、甘为人梯”的倡议。

  增强政治立场的坚定性、服务大局的自觉性、组织工作的原则性、改革创新的敏锐性、抵制歪风邪气的战斗性……这些党性要求正在沉淀为组工干部的集体自觉。

  讲党性不能说一套、做一套,要在实践中检验。各级组织部门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讲党性最重要的体现。围绕科学发展选干部配班子、建队伍聚人才、抓基层打基础,大力推进组织工作改革创新,为党和国家中心工作提供了组织保证。特别是在抵御重大自然灾害、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和服务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以及援藏援疆援青等重大任务中,充分发挥动员作用、战斗作用、保证作用和表率作用;发动党员交纳“特殊党费”支援抗震救灾,创造了关键时刻组织工作服务大局的宝贵经验。

  转作风:接地气、增底气、长才气

  带上民情日记本,坐几个小时长途车,再徒步跋涉一段山路,到偏远的农村蹲点,这是一位基层组织部长每月第一周雷打不动的日程。每当这样的日子,村民们都会自发地在村口迎候他的到来。这是组织部门下基层、转作风的一个缩影。

  组织部门是党员之家、干部之家、人才之家。为防止出现 “机关化”现象,克服情况危机、语言危机、知识危机“三个危机”,中央组织部采取过硬措施改进作风,2009年召开视频大会部署开展“万名组织部长下基层”活动。中央组织部部务会成员、各级组织部长带头走进基层群众,调查研究、谈心谈话、结对帮扶、接待信访,更好地服务党员、干部和人才。

  带着问题下去,带着成果上来。河北一年一个“调研周”,浙江、甘肃、青海全员到基层蹲点,内蒙古、江苏、江西、湖南把后进村转化作为重点,湖北同步开展“组织工作大建言”。深入调查研究,让组工干部对基层情况更了解,对群众感情更真挚,对抓好基层工作更有底气。

  许多组工干部深有感触地说,“到了基层,才真正感到基层是最好的课堂、群众是最好的老师” ,“现在手机里基层党员群众的电话多了起来,工作中推动创新的点子多了起来,生活中感受幸福的时刻多了起来”……

  谈心谈话,谈出了心贴心。广西玉林市一名处级领导干部对其工作调整想不通,先后5次找市委组织部长谈心诉苦,部长耐心解释、细心疏导,帮他解开了思想疙瘩。如今,组织部长夜谈已在该市形成制度。

  换届中,各地通过谈心谈话积极宣传换届政策和纪律,引导干部正确对待进退留转,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许多干部反映,过去找组织部门谈心,怕被误解为“跑官要官”、“告黑状”,现在组织部门主动找干部谈心,心里的话有机会说出来,气顺了、劲足了。

  结对帮扶、接待信访,架起干群“连心桥”。江苏开展“三结对”活动,每位组织部门领导干部至少与1名困难党员、1名大学生村官、1名高层次人才结对子,把组织工作的“根”深深扎在干部群众中。西藏各级组织部门深入海拔最高、条件最差的373个村居开展驻村蹲点工作,强基础、惠民生,受到各族群众欢迎。中央组织部部务会成员带头接访,安排机关干部分期分批参加信访接待。浙江省委组织部开展化解信访积案工作,促进了社会和谐,增进了干群感情。

  据统计,2009年以来,全国有1.4万名组织部门负责同志和9万多名组工干部参加下基层活动,实现了全员参与、全面覆盖;建立基层联系点12万多个,与干部谈心谈话420多万人次,仅2011年地方领导班子换届期间就与干部谈心谈话129万多人次;解决信访问题25万多个。

  今年以来,各级组织部门根据基层组织建设年新任务,加大下基层抓支部力度,帮助整改提高后进党支部7万多个。许多同志感到,“只有接地气,才能增底气、长才气、去官气”。

  提能力:练好内功不辱使命

  打铁要靠自身硬。新形势下,组织工作面临着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推进组织工作科学化,提升组工干部能力是当务之急。

  中央组织部专门下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组工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意见》,各级组织部门各施高招,推动组工干部开阔眼界、开阔思路、开阔胸襟,不断提升知大局、懂本行、干实事的能力。

  大力开展学习型机关建设。中央组织部机关定期举办“部局领导讲坛”和专题讲座,场场人员爆满。山西经常举办读书学习会,采取随机抽签方式确定人员上台推荐学习书目、畅谈读书体会,促进了组工干部勤学善思。陕西开展组工技能竞赛活动,培养了一批“一口清”、“活字典”式的业务尖子。吉林实施全员培训,推行自主选学、跟班学习、专题培训,使学习培训和业务工作融为一体。云南把读书活动固化为“规定动作”,要求机关干部每天学习一小时、每周阅读一本书、每月思考研究一个问题、每季交流一次读书心得,提高了学习热情。

  各地普遍开展了集中办班、跟班学习、专题辅导、考察调研、岗位练兵、知识竞赛、交流研讨等活动,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思考之风。

  能力提升,组织部长是关键。全国组织干部学院2011年5月新校园建成以来,已举办培训班62期,培训组工干部6525人次,重点加强对各级组织部长的培训。学院创新培训方式,实行部长教、教部长,李源潮同志和中央组织部部务会成员先后168次到院授课,部机关52名局处级干部、120多名具有丰富经验的地方组织部长和市、县委书记担任学院兼职教员,带动了中央精神进课堂、基层实践进课堂、先进典型进课堂。学院综合运用案例式、互动式、体验式等教学方式,提高了培训实效。

  许多学员说,在组工学院的任职培训是历次培训中最管用的一次。山东、广西、贵州、湖北、重庆等省区市组织部门也建立了培训机构。

  能者上、庸者让,以深化改革倒逼能力提升。中央组织部机关带头加大竞争性选拔力度,面向全国公开选拔了2名部务委员、7名局长、9名副局长,采取“三差额”方式面向部内选拔了16名局长、副局长;采取“组织推荐+跟班学习+差额选调”模式,多途径补充新生力量;加大交流轮岗力度,促进干部锻炼成长。各级组织部门都积极推行公开选拔、竞争上岗、基层选调、量化考核等改革举措,激发了组工干部队伍活力。

  能力是成长进步的基石,能力是工作出色的保证。

  提能力、强素质、创业绩,成为组工干部的自觉追求,成为组织工作不断创新发展的动力源泉。

  严管理:带头保持风清气正

  组工干部被称作“管党员的党员、管干部的干部”,理所当然要做党员、干部的表率。其他干部出问题,污染的是“水流”;组工干部出问题,污染的则是“水源”。组工干部不是生活在真空里,面对形形色色的诱惑,必须增强自身的“免疫力”。各级组织部门坚持从严治部,对组工干部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以正气育人才、树清风。

  加强制度约束,架起“高压线”。针对选人用人中跑风漏气、在干部考察中弄虚作假、违规干预下级单位干部选任、利用职务之便谋取私利等问题,制定了“十严禁”等纪律规定。中央组织部机关实施 “五条禁令”、换届工作人员“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等纪律规范,明令禁止组工干部跑风漏气、替人说情、打探消息、收受礼品、接受吃请,发现问题坚决查处、一律调离。各地组织部门还聘请部风监督员、设立监督热线,组工干部工作到哪里、有效管理监督就延伸到哪里。

  加强纪律教育,常敲“警示钟”。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要求组工干部做到“五先”:要求别人遵守的自己先遵守,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先做到,要求别人提倡的自己先提倡,要求别人管好的自己先管好,要求别人不干的自己先不干。

  对干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提醒、早纠正。在入部、提职、出差、休假、参与重要工作等关键节点进行廉政提示。一些地方还举办警示教育展,引导组工干部对照违纪违法案件,举一反三,汲取教训。中央组织部机关以网上博文《议“硬不过组织部”》为警钟,引导组工干部自省自警,始终绷紧从严律己之弦,以过硬作风经受“晾晒”和“挑刺”。

  加强风险防控,拧紧“安全阀”。2010年,浙江省委组织部率先实施岗位风险防范管理,将监督关口前移,收到了良好效果。各地借鉴这一经验,深入查找薄弱环节和岗位风险,完善相关制度措施,形成全过程风险防控管理机制。一些地方还在换届工作中,要求组工干部公开承诺践诺,签订换届纪律保证书,“签”出了换届好风气。一名组工干部家属说:“组工干部的电话不用打,干部提拔调整了我都不知道。”

  忠诚之歌、正气之歌,赢得了人民群众的掌声。2011年全国组织工作满意度民意调查结果显示,群众对组织工作的四项满意度都有较大幅度提高,其中对组工干部的满意度比上年提高了3.23分,比2008年提高了5.19分。

  人民的喜爱最宝贵。群众的满意,是对组工干部最好的褒奖。

  (共产党员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08日 18:1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