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优选种子育好苗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各地实施大学生村官计划经验综述之二:精耕细作培沃土

  优选种子育好苗
  ——各地实施大学生村官计划经验综述之一

  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是党中央着眼培养党和国家可靠接班人作出的一项战略决策。实施大学生村官计划,择优选聘是基础、是源头。各地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要求,严格标准、拓宽视野、竞争择优,精心组织做好大学生村官选聘工作,把有志服务基层、热爱农村工作、综合素质优良的高校毕业生选聘到大学生村官队伍中来。截至目前,各地已累计选聘大学生村官23万名。

  坚持标准:重点考察到村志向和综合素质

  选拔有志到基层工作的人。江苏在选聘大学生村官工作中,注重考察人选到村任职志向,选聘有志到农村干事创业、作风踏实、能够吃苦耐劳的高校毕业生。黑龙江、辽宁把参与“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三支一扶”的大学生作为选聘重点之一,注重选聘热爱农村生活、愿意到农村发展的优秀毕业生。内蒙古重点选聘有志从事农村牧区工作,热爱新农村新牧区建设事业,能够热心为农牧民服务的毕业生。天津通过考察人选的政治素质、个性特征、成长经历和在校表现等情况,保证选聘大学生村官能够适应农村工作。

  选拔综合素质高的人。各地在选聘工作中,注重考察人选的思想政治素质、社会实践能力、组织协调能力,优先选用中共党员、学生干部、涉农专业人才。江苏、河南、安徽、湖南等地着眼于村官队伍提档升级,从“985”、“211”高校中选聘大学生村官,高素质、高学历的名校毕业生人数逐年攀升,硕士博士比例不断提高。江苏选聘的1.6万名大学生村官,全部具有大学本科以上学历,中共党员和学生干部比例达到80%。北京明确规定,留学生也可以参加大学生村官选聘,20名“海归”报考,4名成功应聘。

  选拔符合当地发展需要的人。各地根据经济社会发展现状和人才结构需求,注重选拔当地农村基层紧缺急需的人才。四川适应推进新农村建设需要,鼓励各市州重点选聘农学、林学、畜牧学、管理学、规划学等专业的优秀高校毕业生。上海注重选拔农业生产、经营管理、财务会计、信息技术、社会管理、法律服务等专业的优秀高校毕业生。天津根据区县示范工业园区、农业产业园区、农民居住社区“三区联动”建设实际和镇村农村发展规划,有针对性地选聘建设规划、经济管理、社会保障、农业产业化等方面的专业人才。新疆注重选聘少数民族地区“双语”人才,并提出汉族大学生到少数民族聚居村任职的优先,少数民族大学生到多民族或汉族聚居村任职的优先。

  宣传引导:吸引优秀人才到农村去

  舆论引导,营造氛围。各地加强舆论宣传,组织精干力量深入北大、清华等重点高校,采取召开新闻发布会、现场咨询会、毕业生座谈会等形式,广泛宣传发动,鼓励优秀高校毕业生到农村建功立业。甘肃每年都在各大省级媒体集中进行政策解读,在高等院校特别是农科类高校中加大宣传力度,增强选聘工作的社会认同度,让学有所长、愿意服务基层的大学生积极投身新农村建设。

  思想引导,坚定信心。江苏组织清华、北大毕业的大学生村官回母校现身说法,将“江苏是村官干事创业热土”的信息传递给每一位学子。省委组织部负责人“江苏各级领导干部都把村官当宝贝”的承诺,打动了无数莘莘学子,引来北京重点院校大批毕业生报名应聘。江西、湖北、云南等地组织优秀大学生村官事迹报告团,分赴省内高校开展巡回演讲,介绍工作经历,进行互动交流,引导学弟学妹们树立走向基层、奉献青春的远大理想。  

  政策引导,激发热情。吉林明确大学生村官各项待遇,经济待遇由原来的每人每月1000元提高到1500元,选聘到延边地区任职的,每人每年增发生活补贴5000元。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在足额下拨中央财政补助的基础上,加大地方财政投入力度,确保每个大学生村官工作经费、生活补贴在5.3万至6.5万元之间。北京出台关于大学生村官工资发放、社会保险以及住房公积金等政策规定,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报考村官。

  创新方法:竞争择优提高选聘质量

  严格选聘工作程序。各地严格按照中央规定的选聘程序,认真做好组织报名、资格审查、考试考察、体检、公示等各环节工作,从源头上保证大学生村官选聘质量。福建参照公务员考录办法,由省委组织部、省公务员局牵头组织命题,纪检监察部门全程监督,做好选聘工作。辽宁在选聘中做到“三个结合”,即自愿报名与组织推荐相结合,定向申报与资格审查相结合,笔试筛选与组织考察相结合,参照公务员考录办法,全面了解应聘人选的思想政治素质、工作能力和发展潜力。甘肃加强选聘工作统筹,采取统一招考标准、统一工作进度、统一工资福利待遇的方式,将大学生村官选聘工作纳入大学生服务基层项目范围,降低了工作成本,受到考生和家长的好评。

  创新考试考察方法。江苏今年选聘大学生村官笔试全部为主观题,没有一道死记硬背题,都是围绕农村实际和村官工作展开,如论述“大学生当好村官,必须先当好村民”等,注重考查应聘者的实际工作能力。广西采用笔试和面试相结合、以面试为主的方法选聘,主要考查考生的组织协调能力、解决实际问题能力,防止“高分低能”、“会考不会干”。北京昌平区把基层当考场、让农民当考官,建立55个大学生农村实习见习基地,组织初选人员到实习基地进行为期2个月的实习,根据实习表现,结合双方意愿,签署正式聘用合同。

  定向招聘名校毕业生。上海试行定向从重点高校推荐优秀大学生村官,通过考生自主报名、高校考察推荐、区县审核面试、公示体检等环节,去年从复旦、上海交大、同济等在沪9所部属高校和重点院校选聘了60名大学生村官。天津加强与本市重点高校的联系,采取“定单式”选聘,由高校按计划推荐优秀毕业生。湖南、广西、湖北等地采取笔试免考等办法,面向重点高校选聘大学生村官。江苏实施“985高校村官工程”,面向全国38所“985”高校,取消笔试面试程序,增加驻村实习环节,从900多名应聘者中选聘了454名大学生村官。

  优化配置:事业需要与知识专长有效对接

  着眼加快薄弱村发展派。四川注重将大学生村官选派到经济相对薄弱的乡村任职,同时为解决少数民族地区基层干部留不住、数量少等问题,将大学生村官计划向阿坝州、甘孜州、凉山州等藏区倾斜,帮助少数民族地区积聚人才资源。江苏首批选聘的1011名大学生村官,被派往苏北5市1011个省定贫困村任职,为这些村发展注入活力,加快了脱贫攻坚进程。

  根据人选知识专长派。山西为缓解基层科技人员短缺状况,计划用5年时间选聘500名大学生村官作为科技特派员,进驻全省115个农业县区,驻村开展技术开发、技术咨询、技术推广等服务。河南鹤壁市坚持量才使用、因村择人,根据大学生村官的专业特长和拟派驻村的村情村风、产业发展等状况,把大学生村官派到合适的岗位上。

  注重本土化选派。广东鼓励优秀高校毕业生回乡发展,全省90%以上的大学生村官是本地或邻近户籍,充分发挥大学生村官语言文化相近、容易融入农民的优势。贵州根据“从哪里来、到哪里去,便于开展工作”的原则,尽量安排大学生村官回原籍或邻近乡村工作,以利于更好地开展工作、解决食宿问题。黑龙江结合人选志愿,采取组织适当调整、个别调剂的办法,侧重将聘用人选分派到曾生活、服务过的乡镇去。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10日 19:0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黄杏洁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