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国际观察:日本“购岛”闹剧注定徒劳无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日本政府和右翼沆瀣一气

  在所谓“购岛”问题上,日本政府和日本右翼势力相互勾结、相互利用、沆瀣一气。

  日本右翼势力的代表人物、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是这场“购岛”闹剧的始作俑者。据报道,石原本人曾两次与首相野田佳彦秘密会晤,协商“购岛”问题。

  分析人士认为,日本右翼分子蓄意制造“购岛”闹剧,是想以此来敦促日本政府在钓鱼岛问题上采取实际行动,改变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的现状,进而实现加强控制钓鱼岛的阴谋。

  今年4月,石原在华盛顿演讲时表示,东京都计划“购买”所谓“私人拥有”的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此后,石原派东京都调查团前往钓鱼岛海域进行非法调查,不断在钓鱼岛问题上制造事端。

  与此同时,其他日本右翼分子也在钓鱼岛问题上动作不断。

  自民党议员新藤义孝8月28日表示,将动用国会议员“国政调查权”向政府提出登岛申请;此后,自民党众议员、前首相安倍晋三宣称:“在尖阁诸岛(即我国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问题上能否回应外部挑衅,完全看军事实力……必须实现日本人常驻尖阁诸岛。”

  紧接着,由跨党派国会议员组成的“海洋基本法战略研究会”向野田递交了加强海洋权益维护的建议书,要求政府尽快在钓鱼岛等离岛强化建设、开展海上风力发电等。

  分析人士指出,日本右翼势力今后仍会在钓鱼岛问题上制造事端,推动日本政府在钓鱼岛上修建各类设施,甚至派驻自卫队,以加强“有效控制”。而日本政府也很有可能借助右翼势力,谋划新的挑衅。

  中日关系遭到严重冲击

  “购岛”闹剧是近年来日方在钓鱼岛问题上采取的最严重的单边行动,严重损害了中日关系的健康发展。

  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40周年,中日关系本应借此良机保持健康稳定发展,但日方不顾中方的一再反对,执意在钓鱼岛问题上沿着错误的道路走下去。贾秀东认为,日本政府的所作所为违背了中日两国在邦交正常化过程中曾有过的共识和默契,冲击了中日关系的政治基础。

  即使在日本国内,“购岛”闹剧同样引发担忧。日本驻华大使丹羽宇一郎今年6月在接受英国《金融时报》采访时说,如果日本进行“购岛”,那将给日中关系带来极其严重的危机。

  日本发行量最大的财经报纸《日本经济新闻》发表社论说,实现日中邦交正常化40年来,两国经济关系密切,人员交流也很频繁,两国对地区的和平与发展负有责任,需要从大局出发,冷静地处理钓鱼岛问题。

  中国外交部10日发表声明严正表示,中华民族任人欺凌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中国政府不会坐视领土主权受到侵犯。如果日方一意孤行,由此造成的一切严重后果只能由日方承担。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10日 21:45 来源:新华网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