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李克强会见巴布亚新几内亚总理奥尼尔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11日在银川会见来华出席宁洽会暨第三届中阿经贸论坛的巴布亚新几内亚总理奥尼尔。

  李克强首先转达了温家宝总理对奥尼尔总理的诚挚问候。李克强表示,中方高度重视发展中巴新关系,一直将巴新视为真诚可靠的好朋友、好伙伴。近年来,中巴新经贸等各领域关系继续呈现良好发展势头,双方经济互补性强,中方愿在农业、能源资源、基础设施等领域与巴新加强合作,实现共赢。中巴新同为亚太地区发展中国家,在国际和地区问题上保持着良好的协调与合作,都致力于维护亚太地区和平、稳定与繁荣。

  李克强强调,今天上午,日本政府和所谓钓鱼岛“岛主”签订“购岛”合同,此举严重损害中国领土主权。中方已向日方提出了严正交涉和强烈抗议。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中国对此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中国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决心和意志是坚定不移的,我们将坚决维护对钓鱼岛的主权。二战期间,中国和巴新都曾遭受日本法西斯的入侵。日本在钓鱼岛问题上的立场是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成果的公然否定,是对战后国际秩序的严重挑战。所有爱好和平、主持正义的国家和人民都不会答应。

  奥尼尔表示,感谢中国政府长期以来对巴新发展的支持。巴新与中国有着相似的历史遭遇,巴新方理解中国在钓鱼岛问题上的有关立场,认为日方有关做法不能被国际社会接受,国际社会应该共同维护二战后的国际秩序。(记者吴乐珺、朱磊)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12日 04:47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葛燕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