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科学发展观引领党的建设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自2008年9月在全党全面启动,全国370多万个党组织、7500多万名党员分三批参加了这次波澜壮阔的学习实践活动。

  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郭强教授说,这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一次富有成效的实践,这是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党的先进性的一次富有成效的实践。

  过去的10年,我们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形成和贯彻了科学发展观。

  “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这已经成为各地各部门在实际工作中的共识。

  近年来,各地各部门把统筹兼顾的根本方法运用到党的建设科学发展之中,把党的建设作为一个整体、作为一个过程,认真分析和正确处理其中的复杂关系,按照系统集成的方法来谋划和运筹党的建设,成效明显。按照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展开党建工作,在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实践中进行党建活动,党建工作科学发展,卓有成效。

  典型案例

  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是一个边疆少数民族自治州。近年来,在科学发展观的引领指导下,该州紧密结合边疆民族地区实际,按照“强组织、建阵地、聚人心、固边疆、促发展”的边疆党建工作思路,准确把握党的建设发展规律,边疆党建工作深入推进,边疆民族地区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专家观点

  中央党校教授李俊伟:10年来我们把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同党领导的伟大事业结合起来,以改革创新的思路谋划和推进党的建设,以求真务实的作风抓好党的建设各项工作落实,党的执政能力进一步加强,党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提高,党同人民群众的关系进一步密切,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增强,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提供了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证。(记者 李 可)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12日 07:39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葛燕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