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拴心留人”政策解大学生村官去留之痒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日,中央组织部、中央编办、教育部、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公务员局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大学生村官工作的意见》,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大学生村官工作的规划、政策、体制、机制,确保大学生村官下得去、待得住、干得好、流得动,推动大学生村官工作更加健康、有序发展。(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我国作为一个农业大国,虽然国家一直重视“三农”问题,但农业弱、农村穷、农民苦的现象还没有从根本上扭转,因此,“跳龙门”成了一批又一批农村学子读书的唯一目标,激励了无数学生靠知识来改变命运。

  “三农”问题成为老大难问题的根本原因是,农村人才中“有知识的考出了农村、有头脑的跳出了农村、有体力的蹦出了农村”,使新农村建设人才匮乏。为缩小城乡发展差距,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国家推行大学生村官工程,旨在引进、留住的高素质人才。经过几年的探索,这项工作有了长足的发展,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受农民群众欢迎。但不容忽视的是,“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大学生村官作为人才,也有持续发展的需求和另寻高就的憧憬,“来一批走一拨”成了新风景,有人戏称农村成了人才的“实习基地”和“过渡驿站”。

  为解决大学生村官的去留之惑,中央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大学生村官工作的意见》,从机制上完善对大学生村官的人本关怀和政策关心,在长线成长方面,提出进村“两委”、进乡镇政府和部门机关、进领导班子的“三进”目标,输送到国有企事业单位、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的“三输送”渠道,为大学生村官创业提供资金支持、项目论证、技术指导、市场信息“四提供”服务;在后勤服务方面,建立收入正常增长、绩效考核奖励,福利保险配套保障等制度。

  《关于进一步加强大学生村官工作的意见》这部“拴心留人”的“法典”出台,其实是在传递一个强烈“信号”,那就是:“村官一心一意想工作,组织一心一意想村官”,凡是想留任的,组织提供发展空间;想在农村创业的,组织提供创业扶持;想另谋出路的,组织给你搭桥梁。

  大学生村官们唯一要做的就是,一门心思干事创业、一种情怀为民谋利,在农村接受锻炼、增长才干,找准实现自我价值的人生坐标,让“心系三农、报效祖国、甘于奉献、创业创新”的大学生村官精神不断丰富、永远传承。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12日 15:04 来源:中国江苏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