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南方电网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赵建国:以客户为中心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02年底,南方电网公司正式成立。作为中央电力体制改革的试验田,公司牢记使命和责任,全力服务南方5省区社会经济发展。

  尽全力减少停电时间,这是电力企业最基本的目标。南方电网公司经过与国际先进企业对标,认识到衡量电网企业优质服务水平高低的一项刚性指标就是客户停电时间。电力企业的核心职责和竞争力在于,在任何条件下,最大限度地为用户提供不间断、安全、可靠的电力供应。围绕这个目标,公司33万名员工不懈努力,取得了显著成效。

  理念转变是动力。由于长期以来受“重发轻供不管用”的思维影响,电力系统在安排工作时往往以考虑自身为主,没有很好地考虑客户的需求。南方电网通过反思,明确了电网企业的“服务型定位”,深刻认识到最大限度地保证安全可靠供电,满足社会和人民群众的用电需求,是公司应尽的责任和义务,在理念上实现了从“关注电网安全、关注设备运行”到“关注客户,为客户提供安全、优质、清洁的能源服务”的转变。理念的转变带来了思维模式和工作方式的根本转变,推动了安全管理、可靠性管理由单纯的指标统计考核向企业管理理念的全方位的转变,促进了管理和服务能力水平的提高。

  系统思维是根本。公司注重顶层设计,形成了纵向贯通、横向协调、运转有效的工作体系,健全了组织架构、流程制度、指标评价和责任机制,完善了各专业、各环节的协同机制,公司上下以“减少客户停电时间”为核心目标,以控制风险为手段,将理念融入规章制度中,从规划、建设、运行、维护、服务等环节优化了制度、流程和标准,有力推动了公司服务能力和水平的提升。

  持之以恒是关键。管理提升是循序渐进的过程。南方电网公司在可靠性管理方面取得的成绩是广大干部职工多年来不懈努力、发扬“持之以恒求实效”精神的结果。只要我们通过科学分析认准了正确的方向,长期坚持下去,就一定能有所为、有所获。

  减少客户停电时间、提升供电可靠性在南方电网已不再是一个单纯的统计指标,它的背后是企业向精益管理方向的转变,是企业服务水平的提高。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13日 10:35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