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大学生村官要当好基层的“守望者”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大学生村官作为中央出台政策招录的年轻干部队伍,目的就是为了让大学生到基层一线去锻炼,充实基层力量,储备后备人才;是为了给党和政府培养有基层工作经验、群众工作基础、基本从政能力的合格党政接班人。

“既然选择,吾便不再后悔,吾定勇往直前!”一个年轻村官在自己的博客中如是写道。作为大学生村官,既然选择了这个岗位,就应该安下心来,卷起裤子,扑下身子,当好基层发展的领头人,农村发展的“守望者”。

扎根基层,志存高远。他们有梦想、有知识、有热情、有干劲,却都选择了跟自己父辈同龄的人一起,肩负起带领广大基层,或者只是一个偏远村子发展致富的重担。大学生村官要抱着乐观的心情积极勇敢的走下去,在农村这个大舞台上绽放属于自己的光彩,而不是随波逐流,毫无人生价值追求,整天急急燥燥,什么工作也没做好,也不能因为自己的理想与农村基层的现实之间存在落差,而挫伤了干事创业的积极性。脚踏实地是服务基层的前提,只有脚踏实地,才能在平凡的工作中展现出自己的才华。

融入群众,当好“农民”。对于刚刚走出校园并一脚踏入基层的大学生来说,农村环境可能比较清苦,跟老百姓的交流可能存在一些障碍,一时无法适应这个环境。要想做好“村官”,必须首先当好“农民”,应谦虚好学,抱着是一个村民的角色,向村民请教,与群众学习,要入乡随俗,经常深入群众家中,深入基层干部家中,与他们打成一片,在实践中尽快增长在基层工作的本领。

真抓实干,服务基层。“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大学生村官曾经是象牙塔中的骄骄学子,有学历,有知识,但如何利用所学知识为社会基层,为群众服务,是需要深思的问题。农村工作最实际,来不得半点虚假,农民群众最朴实,非常看重实际效果。大学生村官理论知识丰富,但社会知识和动手能力却比较贫乏,想博得基层群众信任,在广袤基层做出一番事业,就必须抛掉大学生光环,学着干农活,树立真抓实干精神,既按农村客观工作规律办事,又敢想敢干。

“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广袤基层,大有可为。大学生村官只要沉得住气,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抗得住诱惑,经得起考验,充分发挥所学知识,助民增收致富,促进基层大发展。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14日 15:09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陈昌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