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让“村官”品牌在中华大地闪光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据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底,全国共有20万名大学生村官服务期满,其中留村任职11.3万人、进入公务员队伍3.1万人、自主创业0.6万人、另行择业3.6万人、继续学习深造0.1万人,中央提出的“五条出路”条条畅通,基本形成了有序流动、多元发展的良好局面。如今“大学生村官”这几个字,在全国很多地方已经成了一个响亮的党建品牌,这不能不令我们感到骄傲,欣慰和自豪。

今年的5月14日,李源潮部长在与全国大学生村官代表座谈时曾对他们提出四点希望,即善于学习、甘于奉献、艰苦奋斗和清正廉洁,并用“一袭白袍”来鼓励大学生村官,激励他们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此番讲话,可以说为“村官”这一品牌的持久经营和闪闪发光指明了前进的方向,赋予了无尽的动力。

经营好这一品牌,需要广大的大学生村官能够从内心深处珍惜这个机会,热爱这份工作。扎根基层,热爱基层、服务基层和奉献基层,对于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来说都是一个永恒的主题,大学生村官更是如此。他们每天和最基层的群众在一起,打交道,基层的苦,他们最了解;基层的心,他们也最知道。无数的事实证明,越是艰苦的环境越能锻炼人的意志和才干,到农村去,拜人民为师,在广阔的天地里锻炼成才,对于村官来说既是一个绝好的机会,同时也是一笔宝贵的财富,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这是一个艰辛的过程,但同时这也是一种最宝贵的收获。

经营好这一品牌,还需要我们各级的村官管理机构和管理者,能够真心付出和真诚服务。在服务的过程中,要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工作方针,想尽一切办法,解决他们在实际工作中所遇到的难题、不解和困惑,把服务意识贯穿始终,多多指导他们的工作,关爱他们的成长,及时发现和疏理他们所遇到的种种问题,学会用事业留人,用感情留人和用希望留人。建立起科学和完善的考勤、述职、考核、评优、流动等制度,做到用制度来约束人和用制度来为人服务,让“大学生村官”这一品牌能够真正在中华大地上闪光,能够真正得做到“叫得响”、“竖得起”、“立得住”、“站得直”和“用得久”。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14日 15:04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陈昌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