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辽宁东洲:“三大课堂”创新农村党员教育培训方式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辽宁省东洲区针对农村党员统一集中培训难、培训内容不适应等农村党员教育培训存在问题,不断创新培训方式,依托集中式培训、远程式培训、流动式培训“三大课堂”, 增强农村党员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着力提升农村党员综合素质。

  一是开设“本地课堂”,开展集中式培训。充分发挥区委党校和区农发局的培训阵地作用,整合培训资源,结合群众需求及农村生产特点、周期,合理灵活地安排培训。在农闲季节,举办重点培训班,以政策法规、惠农政策、农业科技、创业致富实用技能培训为重点,对农村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农村党员骨干和“三向培养”对象进行分层分批集中培训教育,通过对重点对象的培训提升,辐射农村党员群众。先后举办培训班12期,培训3000余人次,提高了农村党员的综合素质和帮富带富能力。

  二是开设“网上课堂”,开展远程式培训。充分利用远程教育网络资源,有效提高了农村党员培训的覆盖面和培训效果。依托全区乡镇58个远程教育终端接收站点,定期组织农村党员收看农业技术、经济讲座、农村法律讲解和反映创先争优的电教片。通过开放远程站点,培养农村党员独立播放远程教育片能力,不搞“标准餐”,吃“大锅饭”,结合需求实际,增强培训内容的针对性、实效性不强。激发农村党员自主学习热情,吸引和鼓励更多的农村党员利用远程教育网络资源学习知识技能,有效地解决了农村党员培训“组织难、教育难”问题,化零为整,增强培训效果。

  三是开设“流动课堂”,开展流动式培训。区委党校联合区直涉农相关部门抽调人员组成以文化科技、农村实用技术、劳动技能为主的培训小分队,组建“流动课堂”,进农村,流动办学、送教上门,提高培训的针对性。与此同时,采用“走乡串镇”方式,重点围绕特色农产品种养开发等课题,依托上年草莓、萝卜坎香瓜、兰山鹿产品、章党驿马中草药及石门岭葡萄等5个农村党员培训基地,开展培训30余次,培训村干部及党员群众2000余人次,初步形成覆盖各村屯的农村干部群众教育培训网络。将培训班搬进实践场地,增强了培训效果。(魏凌)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17日 12:49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