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日本企图以国内法对抗国际法注定要失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向联合国秘书长递交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的领海基点和基准线相关文件,这是中国作为《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缔约国所承担的一项国际义务,使日本企图以国内法对抗国际法的行动遭到迎头痛击。

  最近一段时间,日本朝野各界掀起一股宣示钓鱼岛主权的闹剧,试图以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的“国有化”挑战中国忍耐的极限。这种违背国际法基本常识的做法,理所当然地遭到了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的强烈反对。中国外交部多次严重警告日本政府,不要纵容日本右翼分子在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问题上挑起事端。然而,日本政府置若罔闻,一方面顺水推舟,把日本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公开募集购买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的行为扩大化;另一方面借力打力,试图以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的国有化转移国内视线,缓和国内的矛盾,减轻自己的政治压力。中国政府在警告无效的情况下,决定向联合国提交有关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领海领土的基本文件,以此来表明中国政府在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主权问题上的立场。与此同时,中国海监船在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领海巡航,以实际行动捍卫国家的领土和主权。

  事到如今,日本政府可以说是一错再错,屡错不改。当初中国提出搁置争议共同开发,是希望通过友好谈判,逐步解决中日两国在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上的主权纠纷。然而,树欲静而风不止,每当日本国内出现严重政治经济问题的时候,日本政客总是习惯性地利用钓鱼岛问题大做文章,以此来增加自己的知名度和曝光率。这是一种极不道德的行为,也是一种践踏国际法基本准则的行径。中国政府本着中日两国友好的大局,一再通过外交渠道警告日本政府不要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但是现在看来,日本政府把中国的隐忍看作是软弱可欺,不仅没有收敛,反而得寸进尺。

  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的国有化,实际上是日本政府利用国内法挑战中国的领土和主权。按照国际法优于国内法的基本原则,日本政府无权单方面采取行动,以合同的方式“购买”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的所有权。中国所面临的问题是,如果对日本的侵略行为坐视不管,那么,中国失去的将不仅仅是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的主权,还将失去作为一个大国的尊严。如果允许日本的右翼势力肆无忌惮,继续在东北亚地区寻衅滋事,那么,日本的军国主义将会死灰复燃,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成果就会毁于一旦。正因为如此,中国毅然决然地按照国际法的基本准则,公开宣布对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的主权,与此同时,按照国际海洋法规定的基本程序,向联合国提交有关表明主权的官方文件。这是对日本右翼势力猖狂行为的有力反击,同时也是为维护地区局势稳定作出的重要贡献。

  众所周知,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颁布的日本和平宪法,已经明确规定日本不得重走军国主义的道路,不得以任何方式觊觎或者侵略其他国家的领土主权。然而,最近一段时间,日本政坛的动向表明,越是在经济困难的时候,日本政客就越是希望把国内矛盾国际化,利用领土主权问题大做文章。现在日本自民党的主要候选人都已经公开表态,要对中国采取强硬措施。假如中国不采取坚决有力的措施,打击日本右翼势力的嚣张气焰,那么,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领土和主权问题将会因日本国内政治需要成为地区热点。中国政府在处理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问题上从被动变为主动,实际上是为了巩固第二次世界大战反法西斯的重要成果,同时也是在警告日本的政客,如果继续损害中国的领土和主权,那么,中国政府绝对不会坐视不管。

  现在日本政府已经决定海上保安厅可以行使警察权力,必要的时候可以采取拘留逮捕和搜查措施。为了捍卫中国在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的领土和主权,中国政府必须开展常态化的海上巡逻活动,以保护中国渔民的正常作业。

  总而言之,中国政府在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问题上采取的一系列行动,不仅捍卫了中国的领土和主权,而且为维护东北亚地区的局势作出了突出贡献。中国是国际法坚定的维护者,绝不允许日本以国内法挑战国际通行的准则。中国政府应当在国际社会揭露日本政府的丑恶行径,要求国际社会共同敦促日本遵守自己的和平宪法,不要在军国主义的道路上越走越远。作为钓鱼岛问题的始作俑者,美国政府应该认真反思自己的亚洲政策,不要养痈遗患,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17日 22:22 来源:法制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