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视频]吴邦国与伊朗议长举行会谈

微信扫一扫 ×

  当地时间10号上午,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在议会大厦与伊朗议长拉里贾尼举行会谈,双方就两国关系、议会交往以及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达成广泛共识。

  吴邦国说,中伊建交40多年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两国各领域友好合作发展顺利,中方尊重伊朗人民根据本国国情选择的发展道路和内外政策,伊方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在台湾、涉藏、涉疆等问题上给予中方宝贵支持。经贸合作成果显著,在能源、金融、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的合作取得积极进展,中国是伊朗最大的贸易伙伴,伊朗成为中国在中东地区第二大贸易伙伴。在教育、旅游、司法、环保等领域的合作日趋活跃,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保持良好沟通与配合。吴邦国强调,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发展与伊互利友好合作,是中国独立自主和平外交政策的重要内容,不会因国际和地区形势的变化而变化。我此次访问的目的,就是推动落实今年6月两国元首达成的新的重要共识,同伊方一道,进一步扩大两国政府、议会、政党及地方间的友好交往,密切在联合国、上海合作组织等多边框架内的沟通与配合,积极探讨务实合作的新模式新途径,推动中伊关系健康稳定向前发展。

  在谈到议会交往时,吴邦国说,近年来,中国全国人大与伊朗伊斯兰议会开展形式多样的友好交流,有了比较好的合作基础,对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与友谊、促进双边关系发展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希望双方继续加强议会领导人、专门委员会和友好小组等各层次各渠道友好往来,积极开展治国理政、立法监督等方面的经验交流,充分发挥立法机构职能作用,大力支持企业、地方、人文等领域的务实合作,密切在多边议会组织内的沟通与协调,为促进中伊友好合作关系全面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拉里贾尼完全赞同吴邦国对两国关系的评价和加强议会合作的建议。他说,伊方高度赞赏中国奉行的独立自主和平外交政策以及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发挥的积极作用,对伊中两国在政治、经贸、人文等各领域合作取得的积极进展感到欣慰,愿同中方一道继续加强各层次友好交往,加强在能源、基础设施建设、教育、科技等领域的互利合作,加强两国议会间的交流合作,把两国关系提升到新的水平。

  吴邦国应询介绍了钓鱼岛问题的由来和最新发展。他强调,钓鱼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固有领土。在钓鱼岛问题上,中方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日方采取任何方式“购岛”都是非法的、无效的,中方坚决反对。中国政府和人民在维护领土主权问题上的立场是坚定不移的。

  两位领导人还就伊核问题以及地区形势深入交换了意见。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兼秘书长李建国等会见时在座。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20日 14:54      来源:央视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