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雨中的背影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电影《雨中的树》于9月19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首映。该片主要讲述了原中共四川省万源市委组织部长李林森平凡、短暂而又卓越的一生。

  影片给人的第一感觉是真实。无论是场景还是对白,都饱含着一股浓郁的民俗风情,自然而然地展现着优秀组工干部李林森平凡的一面。这种"接地气"的感觉,一下子把我们与先进人物的距离拉近,近的足以看清他那雨中的背影、感受到他在雨中的呼吸。学习李林森,也变成了一件平常的事情。

  很多人说《雨中的树》最让人感慨、感动的,不仅是抗雨救灾冲锋第一线,也不仅是下馆子吃担担面,而是他据理力争启用"老实人",是在得知自己的人生航班即将取消之时,毅然把时间都留给了工作……

  他走了,留给我们一个树的背影。

  如果说,这就是《雨中的树》想表达的,那么,在我看来,李林森的背影,同时也是10万组工干部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特别是组织系统开展"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活动以来,涌现出了一批像李林森这样的组工干部--杜洪英、尹中强、肖明--他们既处身于组织工作一线,又隐身于普通党员群众中;他们平时做的多、说的少,印象中,他们仿佛就是一个个忙碌的背影,一棵棵沉默的树。他们太平凡了,以至于我们往往是在他们的生命猝不及防消逝的瞬间,才发现,这些人一直在默默燃烧着自己,温暖并照亮身边的人。

  其实,沉默的何止是一两个组工干部。那么多年来,我们不了解组工干部,对组织工作知之甚少,原因就在于组织部门说的太少,甚至不说。锦衣夜行,不无遗憾。我们确实从《雨中的树》这部第一部反映组工干部形象的影片中看到了一些组工干部的影子,但这明显不够,我们更希望"掀起你的盖头来",晒一晒光鲜亮丽的正面。尽管有些含蓄,我仍希望《雨中的树》是一次里程碑式的表达。

  是时候,让沉默者发声了。(蓝色心情)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21日 19:5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