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十六大以来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主题回顾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04年2月  

  主题: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

  【开班式重要讲话】曾庆红

  主旨:这次研究班的主要任务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十六大、十六届三中全会和2003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和落实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观,按照“五个统筹”、“五个坚持”的要求,更好地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

  科学发展观是在坚持毛泽东、邓小平和江泽民同志关于发展的重要思想,充分肯定新时期特别是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我国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的基础上,从新世纪新阶段的实际出发,适应现代化建设需要,努力把握发展的客观规律,汲取人类关于发展的有益成果,着眼于丰富发展内涵、创新发展观念、开拓发展思路、破解发展难题提出来的。提出科学发展观,是我们党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经济社会发展规律在认识上的重要升华,是我们党执政理念的一个飞跃,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确立科学发展观,对于提高党领导经济工作的水平和驾驭全局的能力,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至关重要。这既是我国经济工作必须长期坚持的重要指导思想,也是解决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诸多矛盾和问题必须遵循的基本原则。这是对科学发展观的深刻阐述和明确定位。科学发展观与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要求是完全一致的。科学发展观的提出,是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加强和改善党对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领导的迫切需要,是对20多年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经验的深刻总结,是在去年抗击非典斗争和经济社会发展实践中得到的重要启示,也是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的重要保证。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24日 10:19 来源:学习时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