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我愿成为一棵雨中的树”

——中组部机关学习观看电影《雨中的树》座谈交流会侧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空气可以不干净,水可以不干净,但是人心不可以不干净!”电影《雨中的树》主人公李林森的这番话,深深地烙在了观众心里。

  金秋九月,天高气爽,是北京最美的季节。9月19日,根据四川省万源市委原常委、组织部长李林森生前事迹改编的电影《雨中的树》在京首映。

  在首映当天举行的学习观看电影《雨中的树》座谈交流会上,中组部机关干部与电影主创人员一致认为,作为党的十八大献礼影片,《雨中的树》不但真实再现了李林森的先进事迹,也展现了广大党员干部对党忠诚、为民尽责的光辉形象。“我愿像李林森一样,成为一棵雨中的树,为老百姓遮风挡雨。”参会人员纷纷表示。

  首部以组织部长为题材的电影

  “感谢你们邀请我到中组部机关来做客。”9月19日下午,《雨中的树》主人公李林森的扮演者王志飞一走进中组部办公楼,就紧紧握住中组部新闻办秦富平的双手,感受到了一股浓浓的暖意。从影片拍摄伊始,俩人就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对电影主创人员和广大观众来说,这部电影是“先河式”的体验——这是首部以组织部长为题材的电影。对这部主旋律的电影,参加座谈的中组部机关干部和电影主创人员都认为“很成功”。电影以李林森儿子寻找父亲的足迹为线索展开情节,这个切入方法得到了参会人员的一致称赞:“这种方式不但能把李林森的故事串起来,也能对人物多层次、多角度、多侧面展现。”

  影片再现了李林森作为新时期组织部长的光辉形象。中组部机关党委张荣表示,人物形象的生动刻画,让他受到了精神上的洗礼、心灵上的震撼。“这部电影也是我们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生动教材,以此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对照先进、查找不足,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结合自己从事的党员教育工作,中组部党员教育中心李丰认为,《雨中的树》的成功也是创新党员教育形式的有益探索,“党员教育上互联网、上电视、上手机、进广场的同时,上电影也成为党员教育扩大覆盖面的一种有效方式”。他还表示:“这部电影不仅仅是一部电影,也是开展党员教育、干部教育、群众教育的一部教材。要以电影的上映为契机,把学习李林森活动引向深入。”

  可信可学可敬可接受

  夫妻俩在火车上紧紧相拥、儿子在医院背父亲上楼、哥哥向妹妹解释不能为其安排工作……《雨中的树》塑造了一个有情有义的李林森,这也是参会人员觉得电影最真实、最值得称道的地方。这些“泪点”恰恰击中了观众心中最柔软的地方。

  中组部办公厅张瑞君在首映礼上观看《雨中的树》时本觉得不会掉眼泪,但最后他还是情不自禁几次流泪,“电影没有一味树立高大全形象,而是塑造了一个有血有肉的李林森,特别是李林森跟家人那几个场景。”

  这样的真实,也能让更多不熟悉李林森的观众觉得这个先进人物可信可学可敬可接受。中组部组织二局李孝国认为:“这种真实感让我觉得李林森是可以学习的普通人,而不是只能敬仰的神。”

  如何做到既真实又能打动人,在导演尹力看来是“英模片”最难拍的地方。“有的先进人物,看材料、纪录片都觉得很感人,可是拍成电影后,观众却觉得情节不是真的,这种情况并不罕见。”也正因此,中组部干部三局万奇峰在看《雨中的树》之前,对这部电影心里很没底:“这样的题材拍好很不容易。”

  “老百姓不听说教、不看假套空、不信高大全,所以我们要会说话,说人话,说人物的话。”为了真实再现先进典型,尹力给演员们提出了三个要求。所以,电影中的台词杜绝了“假大空”,把李林森的故事“零电阻”地传达给观众。

  真实素朴的形象得到了中组部领导干部考核与测评中心缪沐阳的充分认同:“电影以凡人李林森的视角,记录了他不平凡的人生,描绘出了他由凡人到卓越的壮烈人生。他用生命的厚度,弥补了生命的长度,形成了生命的高度。”

  在平凡中体现卓越

  《雨中的树》的宣传语是:献给所有平凡而卓越的人。正如影片中紫雾乡党委书记程世新的扮演者刘佩琦所说,影片中的李林森就是一个普通的人,但是普通当中能见到他的精神,共产党员的精神。正是平凡中的身体力行造就了他的卓越。

  多位参会者表示,电影不但让大家通过另一种更生动的方式深入学习了李林森同志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追求,也引发了自己对人生和工作的思考,启迪了思想。

  中组部干部教育局张向涛说:“《雨中的树》让我找到了自己的差距,也启发了我对如何走好人生道路的思考。每个人都是一本书,这本书的作者就是自己。李林森这本书是他自己写出来的,很厚重,很耐人寻味,作为一个组工干部,每个人都要去思考自己这本书怎么去写好。”

  中组部干部监督局王永辉认为:“电影再现了一个为人民燃尽生命写忠诚的李林森,与其说是详述了一个故事,不如说是展现了一种涤荡心灵的美。这种美既是党性的美,也是人性的美,是赤诚之美、执着之美、素朴之美、坚守之美。”

  通过深入学习,把李林森的精神转化为内生动力,落实到本职工作中。全国组织干部学院培训部李震创作的一首诗《我愿成为一棵雨中的树》,表达了参会人员学习李林森同志先进事迹的共同感受——

  我愿成为一棵树,一棵雨中的树

  他,可以不高大,但要挺拔

  他,可以不浓郁,但要深沉

  他,可以不粗壮,但要昂扬

  我愿成为一棵树,一棵雨中的树

  他,经历风雨所以更加挺拔

  他,满怀真情所以更加深沉

  他,经受磨炼所以更加昂扬

  我愿成为一棵树,一棵雨中的树

  他,扎根大地才不惧风雨而更加挺拔

  他,情系苍生才满怀真情而更加深沉

  他,心存使命才经受磨炼而更加昂扬

  我愿成为一棵树,一棵雨中的树!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24日 17:28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马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