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怎样做到平凡而不平庸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买东西讨价还价、挤火车、打乒乓球……近期上映的电影《雨中的树》里,这些我们生活中再熟悉不过的场景为我们展现了基层组织部长李林森平凡的一面。然而,他多年如一日,在每个岗位上都取得扎实的成绩,罹患癌症后隐瞒病情,依旧拼命三郎般地工作至生命最后一刻……这些举止又让他的生命那么地不平庸。

    李林森,一名基层的组织部长,如何成就了一段平凡而不平庸的人生旅程?从电影中我们不难找到答案。

    因为他始终保持高尚的精神追求。平凡是人生的常态,但如果内心甘于平淡,无所事事,最后难免陷入毫无张力的平庸。平凡和平庸的分野就在于有没有高尚精神追求。法国哲学家帕斯卡尔说:“思想形成人的伟大。人只不过是一根苇草,是自然界最脆弱的东西;但他是一根能思想的苇草。”因为始终保有精神追求,李林森无论岗位高低,无论事情大小,他都认为那是最神圣的职责,都用一丝不苟的态度去完成,稳扎稳打,不断向前。就是在这样的不懈追求中,李林森成就了一个不平庸的精神世界。

    因为他始终坚守自己的岗位职责。“不许伤亡一个人!”作为乡镇党委书记,洪灾来临时,他就是全镇百姓的顶梁柱;“组织部长是渡人的,我就是划船的,把你们送到对岸,让你们有所作为”,作为组织部长,他敢于为老实人说话,善于选贤任能。无论在哪个岗位上,李林森总是能将自己与岗位完美地“咬合”。细究起来,李林森并未作出逾越岗位的惊天动地之举,就是在对职责日复一日的坚守中,李林森成就了一个不平庸的职业角色。

    因为他始终以正直善良作为人生的底色。“空气可以不干净,水可以不干净,但人心不能不干净。人心就是要放到土里泥里去煎熬”,“我们要用善良这根缰绳抓住七情六欲这匹野马”。李林森朴实的话语道出了他做人的原则。正直的品格让他为人公道,善良的心灵让他饱含深情,并且他将这样的品德始终保持,直至生命最后一刻。正如黑格尔所说:“一个人做了这样或那样一件合乎伦理的事,还不能就说他是有德的;只有当这种行为方式成为他性格中的固定要素时,他才可以说是有德的。”就是在一如既往向善的点滴中,李林森成就了一段不平庸的绚烂人生。

    一个人可以平凡,但不能平庸。如果每个党员干部都能够像日常工作生活中的李林森那样,坚定信念,坚守职责,坚持善良,把每件平凡的事认真做好,也定能平凡而不平庸,不虚此生。(作者:东边日出)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24日 18:5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易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