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河南商丘:“精品党课”创新党员教育形式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12年8月,一场以“坚守我们共同的精神家园”为主题的别开生面的“精品党课”讲课比赛在河南省商丘市委宣传部举办。宣讲者在简短的时间里,将身边典型刻画得入木三分,引发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强烈的共鸣。许多党员听后感慨地说:“讲课比赛时间虽短,但内容精,容易理解,让人听得懂,坐得住,记得牢,这样的党课真精彩。”

  近年来,商丘市委宣传部积极创新党课教育形式,不断探索微型党课教育模式,组织开展了“精品党课讲课比赛”、“千名书记讲党课”、“万名党员写红博”等活动,通过授课和巡回宣讲等形式,一大批领导干部和普通党员纷纷登上讲台,参与其中,自身既受到教育,也带动一大批人受教育。“精品党课”自推广以来,已在全市开展活动1600多场次,受教育的党员干部达10多万人次。商丘银行开发区分行党支部书记王晓玉在获奖后颇为动情地说:“这是我获得的最艰辛的一次奖励,我的教案从初评到预赛再到决赛,前后修改了20多次。作为一名基层党支部书记,我讲过很多次党课,但感觉这一次才是最完美的精品。”

  “精品党课”之“精”,概括地说,就是主题精准、内容精粹、讲述精彩。在“精品党课”教育活动中,商丘市委宣传部坚持做到“五个注重”,一是注重把握“党课姓党”原则。突出党性特点,强调思想性、理论性,加强思想引导,力求解疑释惑。同时,也不乏知识性与趣味性,以此增强感染力、吸引力。二是注重利用他山之石。2011年10月,商丘市委宣传部组织全市基层党校代表70人,前往微型党课教育开展情况较好的浙江省宁波市进行学习交流。之后,又组织召开全市基层党课教育创新形式交流会,大力学习推广宁波市微型党课经验。三是注重循序渐进。按照“由点到面,由内到外”的思路,首先在梁园区进行试验推广,重点在社区、非公企业、新社会组织开展。在总结梁园区经验做法的基础上,进一步在全市推广。四是注重服务中心。结合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创先争优活动、基层党组织建设年、中原经济区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市宣传活动、“三新”杯竞赛等市委中心工作,鼓励广大基层党员撰写精品党课教案,着力推进精品党课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机关。五是注重政策保障。市委宣传部制定下发《关于进一步建立健全基层党课教育制度的意见》,把开展精品党课列入党建工作目标管理考核体系,对基层党组织开展“精品党课”教育提出了明确要求,建立了“关键在领导、基础在支部、落实在党员”的责任机制,从政策层面对精品党课教育的制度化、长效化发挥了有效的保障作用。

  (作者:河南省商丘市委宣传部 胡淼)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01日 08:51 来源:党建网 编辑:葛燕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