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长沙分所党总支书记周明觉:让基层党建在会计师行业生根开花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周明觉(左)和员工在探讨业务问题(9月26日摄)。记者 白 禹摄

  见到周明觉时,这位56岁的英俊汉子正在他的事务所党员活动室里给同事们上党课。他的同事告诉记者,这个所的项目涉及全国各地,周明觉也把党课上到了全国各地。这个拥有149人的事务所,员工平均年龄不到30岁,近几年发展的新党员就达20余人。记者在事务所里看到了一位今年7月1日新入党的年轻党员的誓言:“作为一名会计师事务所的审计人员,从我做起,从本职做起,从一分一厘的审减做起,才能真正为国家当好经济卫士,才能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

  周明觉是名有着33年党龄的共产党员,在全国较早建立中介组织行业党组织,用党建工作引领带动会计师事务所的发展。

  周明觉是个孜孜不倦的行业老兵,从普通工人起步,一步一个脚印成长为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的资深专家。周明觉领导的团队平均每年组织经济审计上千亿元,为国家审减资金数千万元。

  1989年,周明觉由一个烧玻璃池炉的普通工人成长为国家审计署长沙特派办办事员,从此与审计结下不解之缘。1999年,周明觉转入社会审计行业,先后出任原华信会计师事务所主任会计师、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他和他领导的团队在所有执业年度内,没有一例执业投诉,没有一例违法事项,没有一起官司,没有一人被诉讼。

  2008年夏秋之交的一天晚上,周明觉突然接到电话:湖南某地发生经济案件,省里要求迅速组织专业会计队伍和司法鉴定队伍进驻清查、鉴定。周明觉赶赴案发地,主持有全省11个司法所、100多个司法鉴定人参加的司法鉴定工作。周明觉和他率领的团队历时11个月,对所移交的涉案资产做了大量繁重、艰苦的核查清算工作,有力推动了此案的依法处置。

  20多年的执业生涯,周明觉坚持廉政执业,从未收受一个红包,从不向下属打招呼干扰审计过程,带头做“诚信执业、廉洁奉公”的典范。

  “在执业过程中恪尽职守,做到公正、公平、公开,不徇私、不作假,是我们的基本准则。”周明觉说,“做专业的会计师事务所,我们不能吃一单(生意)的饭,而要吃一辈子的饭。”

  早在1999年,周明觉就积极申请在会计师事务所建立党组织。他创造性地将党建工作融入事务所日常工作之中——提出“快乐中介、和谐中介”的理念;请省直工委领导来授课;在事务所开展科学发展观大讨论;每年春节后上班第一天组织党员和从业人员进行思想教育和素质学习……

  结合党建工作,周明觉大力推行执业队伍建设、专业标准建设、管理制度建设、职业道德建设,制定“党员廉洁七不准”,包括不准收受被审计单位和个人赠送的现金、有价证券和礼品,不准接受被审计单位的宴请等。

  在周明觉的带动下,事务所涌现出一批优秀典型。共产党员谭红在工作中创先争优,不断学习新知识、新技术,在专业技术上精益求精,从一名普通员工成长为经理级造价师。共产党员易爱英坚持本色,多次拒绝施工单位红包、高额商业保险等贿赂……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08日 06:36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