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大连普兰店市多措并举加强农民专业合作社党组织建设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年来,普兰店市积极适应新形势下农村社会结构、农村经济组织形式以及农民党员分布状况发生的新变化,把深化农村基层党建体制机制创新与创建农民专业合作社党组织结合起来,坚持党对农民专业合作社的领导,积极探索有利于农民专业合作社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作用、有利于促进产业做大做强、有利于就近就便开展党的工作的办法,逐步走出了一条抓农村党建工作、促农民增收致富的新路子,农业产业化水平大幅提高,设施农业发展实现新突破。

  全市结合农业产业分布特点,打破传统农村基层党组织的设置模式,按照“把党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党小组建在致富项目上,党员示范在创业岗位上”和“强弱联合,强弱结合,以强带弱”的工作思路,采取“村村联建,村企联建”的方式,实现基层党组织的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积极引导各乡镇在畜禽养殖、蔬菜种植、果业发展、商品生产、服装加工、水产品养殖、农业深加工、生态农业、旅游观光农业、农家乐等产业链上成立产业党支部、特色党组织。

  按行业设置,理顺关系。在组织设置上,对有3名以上正式党员的产业协会,根据工作需要分别建立党支部和党总支;党员人数不足3名的,按照行业相近或驻地就便原则,建立联合党支部。

  配强班子,选准书记。目前478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党组织书记都是由带头创业能力强、带领群众致富能力强的党员会员担任。

  建章立制,规范管理。农民专业合作社党组织的主要职责是保证党的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支持和帮助合作社提高协调服务水平、组织引导合作社会员尤其是党员会员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发展符合条件的优秀会员入党等。

  加强协调,强化指导。目前,全市成立了由市委负总责,乡镇党委负全责,各涉农等部门负专责,组织部门具体协调的领导机构,形成了抓合作社党建工作的强大合力。通过强力推进“坚持科学发展、建设大连新市区”这一主题,深入开展“走进项目促发展、走进问题促化解、走进基层促和谐”为主要内容的“三走进”活动。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13日 00:20 来源:大连党建网 编辑:马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