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血肉联系更紧密——党的十六大以来作风建设成就综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组织保障更有力——十六大以来党的组织建设成就综述

  精神支柱更挺立——十六大以来党的思想建设成就综述

  血肉联系更紧密——党的十六大以来作风建设成就综述

  “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2002年12月5日,胡锦涛总书记在西柏坡学习考察时要求全党同志牢记毛泽东同志倡导的“两个务必”,首先从自身做起,从每一位领导干部做起。

  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一直高度重视党的作风建设。2007年1月在十六届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会上,胡锦涛总书记强调,要在各级领导干部中大力倡导8个方面的良好风气;2009年1月在十七届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会上,他强调,各级党委要把加强领导干部党性修养、树立和弘扬优良作风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今年年初,在十七届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会上,他再次强调,要大力保持党员干部作风纯洁。这些都对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作风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10年来,我们党以优良党风促政风带民风,形成了凝聚党心民心的强大力量。

  落实“四个大兴”,转变干部作风

  2009年9月,十七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了“四个大兴”,即大兴密切联系群众之风,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大兴艰苦奋斗之风,大兴批评和自我批评之风。各级党委、政府和纪检监察机关以落实“四个大兴”为重点,加大对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作风方面突出问题的整顿力度,深入开展专项治理工作,切实解决领导干部中存在的宗旨意识淡薄、脱离群众,对群众疾苦漠不关心、麻木不仁的问题;切实解决领导干部中存在的不讲原则、不负责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重的问题;切实解决领导干部中存在的贪图安逸、奢侈浪费,讲排场、比阔气的问题。

  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党政机关厉行节约的各项要求,全国因公出国(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公务接待等三项经费的财政预算,在2009年缩减158.06亿元的基础上,2010年又压缩57.51亿元。辽宁、湖北、四川等地开展整治“庸、懒、散”活动,通过规范履职行为、加大问责力度,有效促进了基层干部作风纪律的转变和服务效能的提升。浙江、安徽、山东、湖南、贵州等地大力开展联系和服务群众各项工作,组织开展“走访群众听民声,深入基层解难题”作风建设主题活动,选派万名党政机关干部深入乡村、社区、企业等基层单位,访民困,解民忧,收到了转变干部作风、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效果。

  狠抓廉洁自律,确保风清气正

  10年来,党中央始终把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作为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一个重要抓手,每年中央纪委全会都针对党性党风党纪方面存在的问题明确任务、作出部署,并采取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措施。

  2004年,中央颁布实施《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2010年2月,中央颁布实施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这些都对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做好党员领导干部监督工作提出了新的具体要求。各级党组织通过加强宣传教育、开展专项清理、强化监督检查、查处典型案件等,督促党员领导干部规范从政行为,自觉廉洁从政。据不完全统计,自《廉政准则》颁布至2011年年底,全国共有83195名党员干部主动上交现金、有价证券和支付凭证等价值共计7.71亿元,查处违纪金额3.91亿元,处理违纪党员干部3578人。

  严格执行组织人事工作纪律特别是换届纪律,加强对干部选拔任用全过程的监督,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匡正选人用人风气,是10年来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又一重点工作。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会同组织部门以贯彻《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责任追究办法(试行)》等4项监督制度为重点,严厉整治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2007年1月至2008年1月,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查办违反组织人事纪律案件1885件,有1948人受到纪律处分,163人受到组织处理。中央高度重视最近的地方党委换届工作,三令五申严明纪律,划定针对“跑官要官、买官卖官、拉票贿选”等的“高压线”,触碰者必受严处。据不完全统计,2011年全国共受理反映违反换届纪律问题的举报846件、查实52件、处理73人。针对换届后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情况,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会同组织部门加强教育,完善制度,强化监督,促使各级领导干部加强党性修养,弘扬良好作风,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维护群众权益,净化基层党风

  党的作风好不好,基层群众最有发言权。10年来,各级党组织以维护群众权益为重点,切实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

  在农村,各地重点开展对中央强农惠农政策落实情况和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管理使用情况的专项检查,党的十七大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会同有关部门深入治理涉农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问题,共减轻农民负担近30亿元;查处和纠正涉及社保基金、住房公积金、扶贫资金、救灾救济资金违纪违法问题1.2万件,涉及金额73亿元,解决了一批损害农民利益的突出问题;在国企,修订并落实《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若干规定》,完善和落实“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加强对企业经营管理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的监管,促进了企业改革发展,维护了职工合法权益;在学校,督促学校特别是高校严把招生录取、基建项目、物资采购、内部财务管理等关键环节,进一步清理规范教育乱收费行为,十七大以来全国查处各类教育乱收费问题涉及金额20多亿元,促进了教育事业健康发展;在公共事业单位,着力加强行风建设和深化办事公开,坚决纠正以权谋私、以职谋私、以业谋私等不正之风;在城市社区,着力加强社区作风建设和民主管理,积极探索加强对居住在社区的党员干部的监督,促进了和谐廉洁社区建设……广大干部群众普遍反映,作风变了,基础就牢固了。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16日 04:00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