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十六大以来全国党代会及中央全会主题回顾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  

  时间:2002年11月8日至14日

  内容:会议批准了江泽民同志代表第十五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批准了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大会全面分析了我们党面临的国际国内形势,科学总结了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的十条基本经验,进一步阐明了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根本要求,深刻阐明了我们党在新世纪坚持举什么旗、走什么路、实现什么目标等重大问题,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和党的建设等各项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是我们党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世纪新阶段继续奋勇前进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

  大会的主题是“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继往开来,与时俱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为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而奋斗。”这一主题,顺应时代潮流,符合党心民心。

  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一道确立为我们党的指导思想,这是十六大的历史性贡献。“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反映了当代世界和中国的发展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的新要求,是推进我国社会主义自我完善和发展的强大理论武器。

  大会提出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围绕这个目标提出,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大力发展社会主义文化,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的发展繁荣;坚持国防建设与经济建设协调发展的方针,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大会强调毫不放松地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掀开党的建设的新篇章。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17日 10:05 来源:学习时报 编辑:王冬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