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湖南省十二届人大代表选举工作会议召开

周强出席并讲话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0月18日,省十二届人大代表选举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周强在会上强调,要从战略和全局出发,以对党和人民事业、对湖南未来发展高度负责的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任务、落实责任,确保代表选举工作圆满成功。

  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郭开朗,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许又声,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蔡力峰在会上讲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叔红和秘书长孙在田分别主持会议。

  周强指出,依照宪法和有关法律规定,省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将于2013年1月任期届满,应依法进行换届选举。抓好代表选举,对于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对于加强和推进地方政权建设、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对于深入贯彻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全面推进法治湖南建设,对于广泛凝聚全省各方面智慧和力量、加快推进科学发展、富民强省都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周强强调,要从战略和全局出发,以对党和人民事业、对湖南未来发展高度负责的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任务、落实责任,确保代表选举工作圆满成功。

  一要把握总体要求。始终把握三条原则: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充分发扬民主,使选举建立在广泛而坚实的民主基础上;严格依法办事,确保选举始终在法治的轨道上有序展开、规范运行。

  二要加强组织领导。各市州党委和省军区党委要建立和落实责任制,强化党的政治领导、思想领导和组织领导,切实把好代表的政治观、素质关。各级人大常委会要把组织好代表选举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确保选举工作依法有序进行。要强化部门协同,党委组织部门要早研究、早准备,认真做好考察审查工作,党委宣传部门要把握正确舆论导向,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其他各部门、各单位都要协同做好相关工作,形成合力。

  三要抓好重点环节。把好代表结构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代表结构“两升一降一保证”的总体要求,确保新一届省人大代表具有广泛的代表性;把好代表入口关,认真落实代表候选人建议人选的提名推荐和考察审查机制,广泛听取各方面的反映和评价;把好代表选举关,精心组织好各市州人大会议的选举工作,确保选举严格按照法定程序顺利进行。

  四要确保风清气正。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严肃换届纪律的各项部署和要求,严格执行“5个严禁、17个不准、5个一律”等规定,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强化对选举工作的全程监督,坚决防止代表候选人提名推荐中的不正之风,使换届选举过程成为弘扬正气、凝心聚力、共谋发展的过程。

  郭开朗要求全省各级组织部门充分认识做好这次选举工作的重要意义,充分发挥职能作用,认真当好党委的参谋助手,精心组织好代表推荐、提名和选举工作。切实履行职责,严格把握政治标准,重点考虑工作需要,兼顾代表结构要求,从严把关代表酝酿、推荐、考察、提名等各个环节;切实加强统筹协调,注重教育引导,严格纪律监督,确保选举工作顺利进行、风清气正。

  许又声要求全省各级宣传部门明确选举工作宣传报道的重点,深入宣传选举工作的重大意义,做好有关程序报道和深度报道;把握好导向,加大正面宣传力度,积极做好热点引导,努力增强宣传实效;加强组织领导、业务学习、联系沟通,发挥主流媒体作用,扎实做好宣传报道,为选举工作提供有力的舆论支持。

  蔡力峰要求全省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准确把握和认真贯彻省委确定的这次省人大代表选举工作指导思想,认真落实做好这次代表选举工作的各项要求,切实保证代表素质,着力优化代表结构,认真做好提名推荐工作,要在省委的统一领导下,进一步增强党性观念、法纪观念、大局观念,加强领导,周密部署,精心组织,为圆满完成选举工作任务提供可靠的思想政治、组织纪律和宣传舆论保障。

  会上,省人大常委会联工委负责人就贯彻执行有关法律法规和文件精神,做好省十二届人大代表选举具体工作作了报告。全体与会人员分组进行了学习讨论。各市州人大常委会和党委组织部、宣传部、统战部,省军区政治部及各市州人大常委会联工委负责人,省人大常委会换届选举工作办公室成员等,参加了会议。(记者 陈亚静 孙敏坚)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19日 09:00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肖志刚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