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寻找最美乡村医生】在丈夫背上行医 服务山村群众

微信扫一扫 ×

  43岁的周月华是重庆市北碚山区西河村一名普通的乡村医生,20多年来靠着一副拐杖和丈夫坚实的背脊,走遍了偏僻山村的沟沟坎坎,为当地居民送医送药。

  这样的情景西河村的老百姓已经看了快20年,66岁的杨明龙得帕金森病十多年都是周月华在照顾,老杨家住的这座山,周月华一周就要爬两三次。

  周月华8个月时患了小儿麻痹症致使左腿残疾,中学毕业后她凭借毅力考上了卫校,毕业后又毫不犹豫的回到大山深处的家乡西河村干起了乡村医生。刚开始周月华拄着拐杖给山里的居民上门服务,那时她每走一公里就要花去三个多小时时间,遇上陡峭的山路经常是手脚并用的爬着走。

  1993年邻村的青年艾起听很多乡亲说起周月华的故事,被这个残疾姑娘的仁心仁术深深地感动了,他决定要一辈子背者周月华进山行医。

  一句承诺,18年来丈夫背着周月华行走在西河村20多平方公里的大山之间,为上千户乡亲送医送药。2002年夫妻俩半夜上山给产妇接生时摔下过悬崖。这几年,周月华几乎把所有时间都放在病人身上,自己的儿子却很少有人照顾。

  周月华在当地看病出了名,也曾经动过念头去镇上开个诊所,但是村里的年轻人都出外打工了,剩下的几百名老人便离不开她,作为一名党员,一名乡村医生,她现在下了决心要一直留在这里。

  周月华说,只要山里乡亲还需要他们,她和丈夫就会一辈子一直这样背着走下去,把乡亲们的病看下去。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22日 21:00      来源:央视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