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基层文化站站长王文华:从“王电影”到“王文化”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从一个农村电影放映员到一个镇文化站站长,在扎根基层文化战线的30年时间里,他通过放电影为贫乏的农村夜生活带去了欢声笑语,他在乡村文化站这个并不起眼的地方,带动社区、农村建立了十多支文化队,把群众文化活动搞得风生水起,被百姓亲切地称为“王文化”——— 他就是四川省富顺县富世镇文化站站长、十八大代表王文华。

  1982年,在电视机还没有普及中国的时候,高中毕业的王文华成了富顺县原共和乡的一名电影放映员 ,一声 “王电影来了”,能够把沉寂的乡村沸腾得像过年一样热闹。“我喜欢‘王电影’这个名字。”王文华说,“因为老百姓感到快乐,他们才会那样叫你。”

  1985年,王文华被正式招聘为共和乡文化专职干事,也就在这一年,他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随着撤乡建镇,王文华开始着手建立社区文化队伍。他用结对帮扶的办法将全镇14个社区按力量强弱和14个村配对,把社区的文化骨干带到农村去,根据农村的特点,帮助建立农村的舞蹈队、腰鼓队,还时不时请来专业老师进行指导,通过参加汇演、比赛等方式来调动大家的积极性。现在,富世镇已经培育形成了腰鼓队、秧歌队等十余支体育文化队伍,队员2400多人。14个村已有5个村建了自己的文化队。

  王文华说:“今后,农村还是我们文化建设的重地,练出个专业样,再创点收,那就更有前途了。”   (记者杨华、刘海)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23日 18:17 来源:河北日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