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加强制度建设团队文化建设 推进创先争优常态化长效化——环境保护部办公厅部长办开展《制度建设与运行绩效研究》课题研究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加强制度建设、构建机关文化,是落实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的本质要求,是深化学习型、服务型、和谐型机关建设的有效途径,是改进机关思想政治工作和创建文明机关的有益探索,是提升青年干部思想水平、理论水平和工作水平的有力抓手,有利于推进创先争优活动的常态化、长效化。

  办公厅部长办始终着眼于加强规章制度建设,促进团队文化建设,从2009年12月开始,联合中国人民大学共管理学院、环境规划院,组织启动了《环境保护部制度建设与运行绩效研究》课题研究。主要是着重梳理当前工作中遇到的问题,通过分析研究现行运行的症结,提出提高组织运行效率的对策和措施,同时促进部长办学习型青年团队的建设,保证创先争优活动的常态化、长效化。课题研究历时近三年,先后近40人参与,形成了近10万字的研究报告,从相关背景情况、政务管理与运行的一般理论与国际经验、环境保护部政务管理与运行的组织诊断与整体评估及案例研究、加强制度建设与完善运行机制及其优化策略等方面进行了详实的探讨和阐述,提出了机构设置、制度建设、运行机制等方面的优化策略。先后组织召开了10次课题专题研讨会,形成10次《专题会议纪要》;组织“政府危机公关:突发事件与媒体应对”等专题学习讲座3次,定期研究探讨进展情况;拟写了《组织诊断访谈提纲》、《组织分析的内容和模型》、《访谈记录与分析》、《观察式调研记录与分析》等,有效地促进了课题研究。课题研究期间,部长办紧密结合工作实际,汇编印发了《环境保护部规章制度选编》,成为课题研究的实践成果。

  2012年9月14日下午,《环境保护部制度建设与运行绩效研究》课题结题会在部机关召开,办公厅副主任徐必久、部长办主任王志斌、副主任任子平,环境规划院院长洪亚雄、副院长陆军、办公室主任宋志刚、科技合作室副主任徐毅,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张成福、危机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唐钧博士等课题组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唐钧博士在课题结题报告中,简明扼要地介绍了课题的主要内容和研究成果,针对环境保护部办公厅部长办在完善运行机制、加强制度建设等多个方面提出了对策和建议。徐必久副主任在结题会上强调指出,报告中的制度建设与文化建设结合地很好,能够对实际工作给予一些启发和思考。通过10次的专题研讨,以及日常的交流座谈,加强了政府机关工作人员与专家学者之间的交流,为完善规章制度、加强科学管理提供了有力的保障。与会同志分别谈了自己参与课题研究的心得与体会,充分肯定了课题报告的理论和实践成果,一致认为课题研究的方法是科学的,报告成果是可行的,体制与机制方面所提出的建议是有针对性的,而且比较全面、客观、详实。

  《环境保护部制度建设与运行绩效研究》课题和《环境保护部规章制度选编》作为部长办建设创先争优党组织、学习型青年团队的一项重要内容,进一步加强和完善了部长办的规章制度和工作规范,提升了做好工作的科学性和团队文化建设的有效性,为大家提供了一个交流学习、扩展视野、资源共享、合作共进的平台,促进了部长办全体年轻同志进一步坚定信念、服务大局、凝神聚力、干事创业,在努力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中打造环保青年先锋团队。纵览课题的研究,达到了预期的目的,取得了实实在在的理论成果和实践成果。在积极投身创先争优活动期间,部长办先后获得了部直属机关创先争优“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示范党小组”、“中央国家机关青年文明号”。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24日 14:27 来源:紫光阁网 编辑:许轲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