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甘肃静宁:“四力驱动”激活农村党员教育工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年来,甘肃省静宁县以“广大党员经常受教育,农民群众长期得实惠”为目标,不断强化领导,注重创新培训方式,丰富教育内容,完善培训制度,促进了全县党员队伍整体素质的提高,为全县经济社会跨越发展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强化领导聚合力。建立联系会议制度和分层培训、分级负责制度,及时交流通报各单位党员教育培训工作的好做法、好成效,研究解决党员教育培训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县委组织部、各乡(镇)党委、县直党(工)委以及各党支部按照各自职责,抓好不同对象、不同层次、不同内容的培训工作,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培训机制。把党员教育培训工作纳入基层党建工作责任目标,制定下发年度党员教育培训工作安排意见,明确了党员教育培训的任务、目标、内容等,对各类党员教育培训提出不同的要求,明确各相关部门的职责,形成了县委牵头抓总、各职能部门密切配合的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格局。

  创新方式强动力。一是部门备课增强针对性。在每期培训班上,由县委组织部、民政局、财政局等15个基层组织建设成员单位,结合本部门和当前农村各项工作实际,分别备课,认真撰写教案,挑选部分工作先进的村党支部书记作为授课人员,现身说法, 增强授课的针对性。二是集中授课增强实效性。确定党校、林业、果业等县直有关部门领导及专业技术人员为授课人员,集中在县委党校,分批次对乡镇党委副书记、村党支部书记和村主任进行短期轮训。以“百千万党员干部培训计划”为载体,围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农村实用技术等重点,采取集中培训、组织参观等形式,扩大党员干部培训,增强了培训效果。三是现场教学增强生动性。组织开展现场示范教学,建立基层组织建设、果园发展、旧村改造、新农村建设等5个党员教育基地,组织参训干部进行现场观摩,由现场教学示范点的乡镇领导和村支部书记进行互动交流,增强了培训的生动性。

  因需施教激活力。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根据干部的岗位设置、工作经历、文化层次等不同因素,坚持“量体裁衣”,按需施教,合理确定培训班次,有针对性地进行现代市场经济理论、现代科技、经贸、金融、管理等方面新知识、新观念、新思想的全方位立体培训,增强了教育培训工作的实效性。在培训过程中,把党员教育培训活动同农业农村工作、新农村建设的任务、促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学习贯彻历次全会精神等相结合,在县委党校举办乡村干部培训班,安排组织、财政、民政、农牧等部门负责人就强农惠农政策、村级财务管理、党务知识等内容进行讲解,提高党员素质,增强致富带富本领。

  完善制度增效力。先后建立培训登记管理制度、党员干部组织调训制度、培训考核评价制度、培训经费保障制度,对近年来科级以上党员干部的培训信息进行摸底登记,建成统一规范的干部培训电子档案。每次培训结束后,由培训机构结合现实表现、考试成绩、调研报告综合确定培训成绩,优秀的予以表彰奖励,不合格者进行通报批评,并将培训结果作为干部选拔任用、职称评聘、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同时,县委组织部在年初制定上报培训计划和经费预算,由县财政列入年度财政预算,不足部分在县管党费中列支解决,确保了党员培训工作各项措施的落实。(静组)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24日 15:49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许轲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