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十八大前瞻:学习 中共创造奇迹的一个“秘密”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十八大前瞻)中国聚焦:学习:中共创造奇迹的一个“秘密”

  大学毕业后和同学一起创业的潘国志今年上半年意外获得了一笔30万元的政府贴息贷款,他们的节能灯具公司还搬进了当地的大学生创业园,房租减免一半。

  他不知道的是,这些来自政府的帮助与今年初北京的一次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有着千丝万缕的关联。

  2012年2月2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第32次集体学习的主题是,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努力实现社会就业更加充分。

  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后不久,安徽省合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王世保就参加了局党组同一主题的学习会议。他说,中央政治局每次集体学习中一些与具体工作有关的专题,局里也会安排学习中央精神。

  “这次会上,大家讨论很热烈,觉得胡总书记在集体学习里提到促进就业的四个重要工作很有启发,比如减轻企业负担,鼓励更多劳动者创业。”他回忆说。

  之后,合肥市进一步推出了一系列财政税收措施,包括为劳动力密集型小企业提供贴息贷款,还推出了深入企业的创业服务大走访。

  潘国志的公司就在走访名单里。他说:“我第一次具体了解到创业者可以享受哪些政策,也提出了自己的意见,政府部门这种主动、积极的做法让我感到欣慰。”

  王世保的印象中,类似有实际效果的学习活动还有不少,像他这样的地方中层干部除了参加日常理论学习和宣讲,还要到各级党校和干部学院参加不定期学习。去年和今年上半年,他参加了14次理论学习,主题包括社会管理创新、科学发展、法治建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互联网管理等。

  “通过各种形式的学习不但增强了党性,更是紧跟时代发展,了解了前沿的课题、掌握了科学的执政方法和有效的处理方式,对做好实际工作很有意义。”他说。

  重视学习、善于学习,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优良传统。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党校校长习近平一次在中央党校的讲话中指出,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始终具有旺盛的生命力,党领导的事业之所以能够不断取得新成就,从根本上说就是因为有马克思主义先进理论的指导,就是因为不断用人类的先进文化知识充实和提高自己。

  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人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和各种先进知识,深入研究中国具体国情,指明了中国社会发展的正确方向,最终领导人民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建立了社会主义新中国。

  新中国成立后,面对全新的环境和任务,中共努力学习过去不熟悉的东西,领导人民取得了社会主义建设的巨大成就。进入改革开放新时期,更是以与时俱进的态度加强学习建设,号召全党努力学习一切有利于中国发展的新思想、新知识、新经验,积极借鉴人类文明发展的一切有益成果。

  “可以说,没有中国共产党的努力学习,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没有中国今天这样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中央党校马克思理论教研部教授贾建芳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

  进入21世纪,世情、国情、党情发生深刻变化。中国处于改革的攻坚期、发展的关键期、矛盾的凸显期。中共面临长期、复杂和严峻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

  中共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说,近年来党内外出现的一些不良风气,已经到不加惩治就会失去民心的严重地步。因此党中央要求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担负领导责任的干部要把精力用在学习上,以改变不良风气。“应该讲,这对一个执政党来说,是生死攸关的问题。”

  中央党校党史教研部副主任谢春涛认为,在中国共产党91年历史上,最近10年对学习的重视和强调是前所未有的。

  2002年12月,中共中央政治局进行第一次集体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强调,这要作为一项制度长期坚持。10年来,77次集体学习涉及治国理政的重点、热点和难点,主题从基层民主建设、医卫改革到世界经济、新军事变革,无所不包,具有很强现实针对性。

  2004年,中共十六届四中全会首次以中央全会决定的方式提出“努力建设学习型政党”的要求,作为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举措;2009年9月,十七届四中全会又提出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作为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重大而迫切的战略任务。

  目前,负责高中级领导干部教育培训的中共中央党校每年培训干部3000多人,举办各类培训班和专题研讨班约45个。每年,中央党校都会邀请外国元首、政要、专家学者和跨国公司总裁前来发表演讲,与教员和学员探讨问题。

  许多地方党组织把学习与解决现实问题结合起来,推出了新的学习方式。上海、安徽、云南和重庆等地开设了网络大课堂,引入社会培训机构和境外培训资源;河北沧县建立“手机党校”,通过短信定期向党员发送资料,以解决农村党员流动性大、上党课难的问题;贵州开阳县围绕农业政策和农业科技开展“农民讲坛”,吸引基层党员参与学习。

  人们预计,随着中共十八大的召开,为了更有效应对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党内将掀起新一轮学习高潮,提高党员干部素质,增强执政能力,在重大问题上形成共识。(记者 傅双琪、蔡敏、隋笑飞)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30日 10:47 来源:新华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